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一窗受理"带来"化学融合" 宁波人社赛场亮“真本事”
2018-07-01 09:11:1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周琼 通讯员任社

  “申请者王某购买二手房,购房发票价格为221万元,契税计税金额为217万元,享受契税减免优惠3.255万元,那么王先生可以享受多少购房补贴?”主持人话音刚落,第一代表队的队员已经应声给出答案。从购房补贴到失业人员的生育保险,从年休假计算到劳动维权的内容,随着赛场上一个又一个问题抛出,各地人社部门参赛队员见招拆招,业务娴熟程度让人叹为观止。这是记者昨日下午在全市人社系统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人社业务技能操作比武大会上见到的场景。

  “人社业务涉及点多面广,在‘一窗受理’推进过程中,要真正做到‘全科受理’‘多部门协同’,服务好办事群众,对工作人员就会提出更高的要求。”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据了解,宁波人社部门每月向省人社厅和市政府归集的数据有数亿条,与多个市直部门交换共享的数据量也在2000万条以上。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过程中,如何应对巨大的业务量?人社部门采取多种举措促进各业务部门之间的“化学融合”,提升工作能力。今年4月起推出的业务技能比武,更是将全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学业务、比素质、强服务的行动推向新的高潮。

  记者了解到,在“服务争效”推进过程中,全市人社系统“全城通办”事项已达到45项,117个“最多跑一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其中23个事项实现“零跑腿”,“一证通办”事项12项。同时,为了方便办事人员,人社部门还不断创新举措,优化窗口服务,取消了养老保险(障)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推行退休人员异地就医备案特殊情况容缺办理服务、异地就医人员特殊病种备案便利服务。此外,市本级人社部门还下放基层服务平台事项78项,累计布设610台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自助服务项目也由51项增加到79项,方便市民“就近办”。同时,“互联网+”技术的运用,书面审查材料网上填报系统的启用,让宁波工伤保险实现7×24小时申报。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进行资格认证等举措的推出,更是让许多市民可以足不出户办理业务。


标签: 购房补贴;业务技能;购房发票;生育保险;失业人员;二手房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