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近十年间累计投入环境综合治理资金200多亿元
北仑激活“生态自觉”践行“绿色崛起”
2018-06-29 07:43:5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厉晓杭 北仑记者站 陈盛竹 通讯员 林萍

  建成城镇污水管网1138公里、农村污水管网440公里,污水处理能力达50万吨/日,污水管网覆盖率和日污水处理能力均居省市前列;建成全长120公里的工业气体输送管道,日输送氧气、氮气500多万立方米;铺设200公里热力管网,建立城区集中供热体系……作为浙江省环境基础设施最齐全的区域之一,北仑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激活“生态自觉”,挺起绿色发展的脊梁。

  “北仑先后经历了高速发展,寻求绿色转型,最终找到临港工业低碳循环的发展之路。”北仑区主要领导认为,从30年前“只要金山银山”,到20年前“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再到10年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发展理念的转变,也是执政理念的深刻变革。

  从“大体量”到“高质量”,北仑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开创发展新局。依托港口优势,北仑临港工业集聚,不仅成为宁波的支柱产业,也造就了北仑的大体量、大块头。2016年起,北仑区装备制造业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去年,该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700亿元,以临港产业、装备制造业为支柱,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补充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日趋完善。与此同时,主要污染物逐年下降,该区四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同比2016年削减比例分别为11.3%、4.9%、11.2%和14.2%。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释放绿色活力。有关统计数据显示,近十年间,北仑全社会累计投入环境综合治理资金200多亿元,用于“美丽北仑”建设。目前,该区已累计建成森林游步道186公里,森林覆盖率达40.2%。前不久,北仑第三次捧获省治水领域最高荣誉“大禹鼎”,为全省提供了临港工业区的治水样板。

  从政府主导到全民共建,从追求“生态红利”到催生“生态自觉”,北仑不断迈向“绿富美”。以“绿色卫士”为标志的千余名环保志愿者和义务监督员活跃在一线,协助政府部门解决了一大批环境问题。该区美丽办有关人士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和长期的战略任务,我们将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标签: 北仑;北仑区;污水处理能力;绿色发展;生态自觉;氮气;城区集中供热;环境基础设施;城镇污水;工业气体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