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以大数据提升服务效能 宁波领取养老金不再需现场资格认证
2018-06-03 08:50:5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周琼 通讯员任社

  凡能通过与公安、民政、医保等信息比对完成资格认证的,不得再要求进行现场认证,可采取网上认证;对于信息缺失人员,要结合全民参保登记,以及健康体检、文娱活动、走访慰问等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工作,寓认证于服务;对重病、高龄和行动不便者提供上门服务。记者近日从市人社局了解到,即日起,全市社保经办机构将统一推广上述服务标准,这意味着,我市200余万名各类养老保险(障)待遇享受人员,将无须再进行现场资格认证。

  “经过市本级一年多的尝试和努力,现在,我们终于有底气把这样的服务推广到全市。”接受记者采访时,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掩不住兴奋。据悉,为了防止养老保险基金被冒领,养老保险(障)待遇享受人员资格认证在全国各地都是惯例。在绝对“不容有失”的众家“养老钱”安全和为数百万级的办事群众的方便之间,如何走好“钢丝绳索”,一直是考验社保管理部门的一道难题。为此,市人社局积极挖潜,梳理相关数据信息,同时通过对接公安、民政等多部门信息,将认证过程完成在“不知不觉”中。

  对一些身处异地的退休老人,社保管理部门引入人脸识别技术,通过“宁波人社App”,使这些老人在手机端就可完成自助认证。自去年这项服务推行以来,已有2.7万名养老保险(障)待遇享受人员通过这一渠道实现远程认证。今年起,这一认证技术还被嫁接到支付宝平台中,便利不在我市居住且未领取宁波社会保障卡的精减人员、遗属等待遇享受人员。

  在这场“服务争效”攻坚中,社保部门还要求全市社保经办服务机构推出退休人员异地就医备案特殊情况容缺办理、异地就医人员特殊病种备案材料简化、劳动能力鉴定上门服务、职工退休资格预审上门等一系列贴心服务。


标签: 退休人员;异地;信息缺失;民政;文娱;公安;重病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