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二手房和商品房实现平台全监管
2018-06-01 08:00:3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杨绪忠 通讯员 吴培均 钟力

  记者昨天从市住建委获悉,宁波房产市场监管服务平台及其配套网“宁波市房产交易信息服务网”正式上线试运行一年来,全市存量房交易和商品房项目已实现100%纳入平台管理。其中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存量房网签备案、房屋租赁合同备案、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子系统已完成全市覆盖。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5月18日,全市已有备案经纪机构1288家,备案经纪人员4530人,完成租赁合同备案业务8160笔。全市存量房交易和商品房项目已实现100%纳入平台管理,累计完成存量房交易122270套,成交面积1607.55万平方米,合计成交金额1223.5亿元。新增商品房供应项目145个,新增供应商品房149768套,合计面积1258.84万平方米。

  “目前,宁波构建了一个集房源核验、委托挂牌、存量房网签服务于一体的存量房交易服务网络和一个透明、规范、高效的新建商品房销售管理网络。”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市场监管方面,我市已迈入了一个系统、规范和智能化的时代,尤其是存量房(二手房)网签系统全市联网后,二手房买卖合同可以在全市范围内通办网签,为房产交易“最多跑一次”提供了信息技术支撑,实现了全市房产数据共享、交易流程统一、合同网签点全市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18日宁波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公示系统已正式上线试运行。这对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业信用管理,提高行业透明度,促进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诚信经营、规范服务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随着平台功能的日趋完善,手机端App、经纪机构和人员的信用评价体系的逐步推出和完善,虚假合同、阴阳合同等违规行为将得到有效遏制,今后老百姓买卖房屋过程也将进一步得到安全保障和便捷服务。”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交易平台将依托互联网搭建数据交换通道,形成房管部门与不动产、地税、公积金、金融机构、社保等横向部门的数据共享,并加快后续电子签章的应用,让市民由“最多跑一次”逐步转为“一次都不跑”。

标签: 备案;房地产经纪机构;存量房;市住建委;商品房项目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