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科学评价催生“高产田”
2018-06-01 08:01: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尤畅 通讯员 储昭节

浙江在线6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通讯员 储昭节) 一亩地的想象空间有多大?位于宁波市江北区的柯力传感科技有限公司,7年历经4次改建,厂房建筑面积增加约3.3万平方米,用地容积率提高至1.3,比创立时提高近一倍。通过“空间换地法”,再加上正从生产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柯力传感实现产能和效益快速增长,2017年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5.93亿元,亩均增加值达到240.2万元。

企业“亩产”大幅提升,发展后续力愈发强劲,在宁波,像柯力传感这样的“蝶变”案例越来越多。

作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以“亩产效益”为核心,构建科学评价体系,完善激励倒逼机制,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016年,在全省亩均税收前十强县(市、区)中,宁波占4席。

“围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我们建成了企业‘亩产效益’大数据系统,把评价操作的流程和内容全部‘上线’。”宁波市经信委产业园区处处长周平说,在此基础上制定全省首个取数规范文件,将评价的6项基本指标分解成59项数据,以保证取数的可操作性和可靠性;编制企业综合评价工作手册,将整个评价过程分解为12项规定动作;通过大数据系统,将原来的人工操作变为自动化、智能化的评价和分析展示。

据悉,去年,宁波把综合评价对象拓展至用地5亩以上规下工业企业,全年完成企业评价1.55万家,实现“应评尽评”。

与此同时,在工业用地寸土寸金的背景下,宁波推出工业“亩均论英雄”评价机制,将企业分为A、B、C、D四类,分类施策,逐步淘汰落后产能,推动资源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性的A类、B类企业集聚。

去年,宁波减免A类、B类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2.65亿元,对C类、D类企业征收差别化电价、水价、排污费6157万元,关停淘汰落后产能企业387家,腾出用能空间141万吨标煤,盘活存量土地1.97万亩。

宁波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推出“亩均论英雄”评价机制以来,宁波土地资源利用产出效益明显提高,工业发展质量大幅提升。据初步测算,2017年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达43.4万元,较上年增长16%;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达132.2万元,较上年增长14%,亩产效益和增速继续保持全省领先。

科学的“亩产效益”评价,激活一池春水。奥克斯空调通过“电商换市法”,从简单的网络营销升级为线上线下融合,实现商业模式创新,今年一季度空调网络销售额同比增长5倍;金田铜业通过“管理增效法”,实施信息化管理,搭建75个信息化平台、457项电子化流程,新增经济效益超5000万元……

目前宁波已推出“亩均论英雄”评价机制升级版,加快“亩产效益”综合评价范围向3亩(含)以上规下企业拓展,从工业领域向服务业领域延伸,并将在明年实现工业企业评价全覆盖。

标签: 增加值;评价机制;亩均论英雄;亩产效益;厂房建筑面积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