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老小区污水零直排全覆盖 海曙计划再改造97个老小区管网
2018-05-28 08:49:2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王岚 海曙记者站张立 顾东栋

  昨天,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传来消息,今年海曙将启动西门、南门、白云、望春、段塘五个街道的97个老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涉及1675栋住宅及部分小区内的沿街商铺,年底可实现城区内老小区污水零直排全覆盖。

  “改善内河水质,关键在于管控岸上直排的各类污染源,让小区里的污水不再入河是重中之重。”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雨污分流改造就是要改变这种“一股脑”混流的顽疾。按照污水零直排的要求,海曙区对老小区的雨污管网进行精细化改造,老小区原有的一条雨污合流管改造成专用的污水管道,另外新铺设一条雨水管道,使得屋面地面的雨水经管网收集后,排入市政雨水管网,确保废水全部接入污水管道,不再污染河道。 

  早在2014年,海曙区便在全市率先开展老小区雨污分流改造,至今已累计改造小区83个。去年起,这一改造项目成为海曙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的“拳头工程”,并在鼓楼、月湖、江厦三个“零直排”创建街道全面铺开。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老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包含由雨污分流改造引起的一系列道路、绿化等的修复工作。该负责人说,在施工过程中,海曙区会着眼“四小行业”排污难题,对符合条件的临街商铺增设隔油池,将店面的油污水收集净化,同时,视情为部分老小区新建化粪池、疏通窨井等,保障小区内污水管的畅通。

  今年,海曙区的老小区雨污分流改造采取“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将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工作等“一体打包”,由总承包单位认领。据悉,该模式能有效解决施工现场管道变更、增减等问题,加快施工进度。


标签: 污水;南门;承包单位;内河水质;施工过程;施工进度;雨水管道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