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烈士碑前,“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2018-05-27 10:20:17 来源: 宁波日报 甬派客户端
  郁郁葱葱的八百里四明山上,革命烈士纪念碑岿然伫立。

  一群年轻的面孔——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神色凝重地仰望着巍峨的纪念碑。

  回顾过去,他们陷入深深的沉思——那个烽火连天的时代,那些年轻的革命先烈为何甘愿抛头颅、洒热血,为了信仰、为了苦难中国的凤凰涅槃,甘愿放弃一切而九死不悔?

  极目四望,他们露出喜悦的笑容——这片曾经见证中华儿女艰苦卓绝的抗争的土地,如今正高歌走在全国革命老区奔小康样板镇的康庄道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回信,正化为老区人民齐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的不竭力量!

  ……

  日前,市委教育工委与宁波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打造的高校思政教育载体——“知行新说”首次在四明山革命老区尝试现场情景式教学。

  杭州湾北岸,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南湖红船;杭州湾南岸,是素有“浙东延安”之称的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中共浙东区党委、浙东行政公署、浙东报社、浙东银行等抗日旧址,见证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18000余名长眠于此的烈士昭示着中华民族前仆后继的伟大牺牲精神!

  革命主题纪念馆内,在讲解员的讲解中,“浙东刘胡兰”李敏的故事震撼着每一名大学生的心灵,在场大学生的脸上多了几分沉重和肃穆。

  走出革命主题纪念馆,面对这群年轻的面孔,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老师闻人烨连发三问——

  “我们现在还需要信仰吗?”

  “我们还有信仰吗?”

  “这个时代,我们还有奢谈信仰的必要吗?”

  信仰必不可少!

  闻人烨的回答斩钉截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其他政治力量无法完成的使命,正是因为它有着最英勇、最无私,也最能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忘我奋斗的信仰。

  如何建立自己的信仰、传承红色基因?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研室主任黄义务给出了答案——中国共产党的科学共产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及无怨无悔、自强不息的精神,使党始终保持活力,所以对每一名大学生而言,从自身做起,献身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奋斗中,就是建立信仰的过程。

  “红色基因并没有离我们很遥远,它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可以从小事做起,让红色基因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听完这堂思政课,一名同学深有感触地说。

标签: 信仰;知行新说;革命老区;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