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破解用工难题 “机器换人” 助慈溪观海卫农业提质增效
2018-05-07 08:47:4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陈章升 通讯员黄克纯 郑琳

2738839_bw-liyong_1525615279473_b.jpg

  图为水稻穴直播机。(陈章升 陆燕青 摄)    

  日前,在慈溪市观海卫镇卫东村绿辉蔬菜专业合作社的一块农田里,自动旋耕机发出“隆隆”的声音,在机械手的操作下顷刻间翻出了黝黑的土壤。“耕完地,我们将用自动化机器播种毛豆,并打上底肥。”农场主林卿说,有了这台机器,每人每天能播种100亩地。

  观海卫镇是传统农业大镇,像绿辉蔬菜专业合作社这样借助机械手耕种已经不是新鲜事。这两天,在范锋农机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只要把泡好的谷种装到水稻穴直播机的卡槽中,再拉动操控台上的发动杆,就能实现机器自动播种。绿友蔬菜专业合作社采用无人机对韭菜进行喷药,效率比人工高几十倍。无人机螺旋桨产生的向下气流加速形成气雾流,增强了药液雾滴对农作物的穿透性,极大地提高了农药的有效利用率。

  据了解,水稻生产有多道工序,从耕田、施肥、插秧、收割到烘干,如果完全依靠人工操作,人工成本往往很高。去年,范锋农机专业合作社购入水稻穴直播机,尝到了“机器换人”的甜头。“从试验结果来看,穴直播与机插秧相比,节省了22.8%的种子,作业效率提高了1.4倍,播种成本每亩减少114.7元,而且省去了育秧、起秧、运秧、插秧的环节。”该合作社理事长应中范说。

  “推进农业机械化,实现‘机器换人’,不仅破解了农业‘用工难、用工贵’等难题,而且可以降成本、稳产能、提效率,帮助农民增收。”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全镇加快推进农业高效规模化和农业经营产业化,水稻种植机械化程度已达90%。”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