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慈溪激发乡村“造血”功能 重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资产
2018-05-04 07:49:35 来源: 浙江在线 梁国瑞 施佳琦 邵滢

  浙江在线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国瑞 见习记者 施佳琦 通讯员 邵滢)这几天,慈溪市周巷镇7个村正在办理产权过户手续,联合购买商铺作为村级经营性资产。“商铺预计5月出租,每年为村里带来20万元以上租金收入。”潭南村党支部书记张志春说,7个村有望实现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20万元、可用收入超100万元。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资产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近年来,慈溪市通过财政补助、结对帮扶、留用地兑现等方式,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已提前完成省、市“消薄”任务。截至2017年底,全市307个股份经济合作社中,经营性收入超过20万元的有274个,可用收入超100万元的有264个。

  今年3月底,慈溪对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出更高目标:力争到2020年,全市所有村实现稳定收入20万元以上、可用收入100万元以上。

  周巷镇有10个村集体经济稳定收入不足20万元,4个村可用收入不足100万元。去年底,在市、镇两级政府协调下,潭南村等7个村出资购买周巷中国食品城商铺。“每村出资约290万元,其中市财政补贴200万元,镇里配套80万元,村里只要出10多万元税费。”镇农办主任许云峰说。

  这个福利源于慈溪市的一项扶持政策。2017年,慈溪启动第四轮市级财政补助村项目,31个行政村成为新一轮补助对象。村集体购买商铺等物业用房的,最高可补助200万元;新建标准厂房等物业用房的,最高可补助150万元。

  政策激励下,慈溪各村焕发出蓬勃生机。龙山镇徐福村开辟100亩个私工业园区,每年为村集体带来300万元收入,去年村级可用资金789万元;周巷镇万安庄村出租1.65万平方米集体用房,村级年可用资金达380万元。

  “鼓励发展村级物业经济,为村集体注入发展活力。”慈溪市农办副主任赵建杰说,2006年至2016年间,全市共实施三轮市级财政补助村扶持,市、镇两级累计补助资金1.08亿元,涉及142个行政村,“全市村级经营性收入从2006年的1.44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4.06亿元。2017年,全市村级物业收入高达1.9亿元。”

标签: 商铺;物业用房;产权过户手续;集体;万元;行政村;农村集体资产;标准厂房;补助对象;补助资金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