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庄丽"盾构区间双线首通 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25个车站全面开工
2018-04-24 08:13:4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张燕 通讯员潘慧敏 范思婷

2665031_bw-yangmq_1524491296694_b.jpg

  昨天,随着一声轰鸣,盾构机在轨道交通4号线丽江路站破土而出,4号线庄桥火车站至丽江路站区间顺利贯通。这是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首个贯通的盾构区间,标志着4号线攻克了全线最大风险点。

  目前,4号线全线25个车站已全面开工,东钱湖车辆段、3个盾构区间也在如火如荼“抢建设”中。

  “庄丽”盾构区间右线长1208.1米,左线长1342.3米,下穿萧甬铁路和杭深高铁庄桥站、白沙支线、地源热泵等重大风险源,是4号线全线安全风险较为集中的区间。据介绍,该区间下穿的铁路庄桥站每日在隧道上方经停的列车多达264列,高峰时段每2.73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施工要求高、难度极大。 

  为此,宁波轨道交通优化施工方案,邀请专家论证,加强过程管控,把单日最大沉降量控制在0.3毫米之内。“庄丽”盾构区间今年春节期间也没有停工,120人坚守一线,最终该区间比计划工期提前1个月贯通,且管片完好率在95%以上。

  东钱湖车辆段于4月3日正式开工,是轨道交通4号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东钱湖车辆段工程包含车辆段软基处理、房屋建筑、机电设备、通信、轨道、绿化、河道改移及室外附属等工程。    从慈城镇至东钱湖的4号线,全长35.95公里,全线共设车站25个,根据目前实际施工进度,4号线工程预计于2019年7月全线洞通,2020年底通车试运营。

  上图为庄桥火车站—丽江路站盾构区间双线贯通,成为4号线首个贯通的盾构区间。(徐文杰 潘慧敏 摄) 


标签: 盾构区间;轨道交通;全线;优化施工方案;车站;安全风险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