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甬城排水“新装备” 未雨绸缪助通地下“血管”
2018-04-17 07:56:5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朱彬彬 陈羽

昨天上午,市排水公司管网运营分公司正在气象路运用管道检测“新装备”对污水管道进行全面“体检”。(刘波 摄)

  汛期来临,保持地下雨污水管畅通对排涝意义重大。市城管局供排水集团排水公司未雨绸缪,运用科技手段和信息化技术,推出了声呐检测仪、“掌上排水通”等新型应用工具,不断扩充城市排水系统“装备库”,全力打好有准备的“防汛战”。

  昨天上午,气象路上,市排水公司管网运营分公司正在运用新装备声呐检测仪对污水管道进行全面“体检”。现场,工作人员将一个直径约20厘米、长度约45厘米的圆柱体设备沉入窨井内的污水中并使其向前“游动”。据悉,该设备可通过收发声波对管道内的剖面进行检测,收集的声波信号通过软件分析后,在后台电脑上可形成实时影像资料。“白色圆圈,表示的是完整管道的剖面,如果连续的圆圈出现断点、缺失,那就表示该剖面的管壁可能有脱落或破损,而缺失表示该剖面存在淤积情况,影响管道过水面积。”现场的技术人员说。

  据了解,声呐检测仪最大优势在于可以在管道满水的情况下开展检测,这与以往需要无水状态下才能工作的“CCTV管道检测机器人”设备形成了有效互补。目前,城区污水主干线运行水位高、管道铺设深、井口面积小,难以实施视频化检测,运用声呐检测仪可以在不影响管道正常运行情况下进行检测。汛期前,排水公司已对六纵六横十二条主干线进行了检测,并制定了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确保汛期排水管道正常运行。

  今年,市排水公司还对手机APP“掌上排水通”进行升级:更新了排水系统的实时数据,目前APP将污水处理厂、泵站、窨井以及沿江闸门的数据进行整合;新增了抢险车辆定位和应急事件管理两大功能,使防汛指挥应对由人工经验调度向科学智能调度全面转变。

  雨季即将来临,目前排水公司已按计划对中兴路、世纪大道、柳汀街、联丰路、百丈路等重要路段的雨水管道及出水口进行疏通清淤,对重要下穿立交泵站和沿江闸门进行性能调试和安全检查,接下来还将加大各重要路段和立交下的清淤频次。

标签: 排水;管道;检测;市排水公司管网运营分公司;公司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