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警民共奏和谐渔光曲 石浦边防打造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
2018-04-13 07:41:3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徐 超 成传昭

  “你撞坏了我的船,只赔2万元怎么够,如果是以前,我早叫人把你扣下了……”日前,当记者走进象山石浦边防派出所渔业海事调处中心时,听到了这番“雷语”。

  这里正在调解一场渔船相撞事故。在边防官兵的主持下,双方对事故责任无异议,但在具体的赔偿金额上“寸步不让”。这时,船老大吕建波发话了:“好了好了,大家是同一个村的。既然你们都点我来进行调解,那就给我一个面子,各退一步,赔个3万元吧。”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海上纠纷的调解看似简单,实则不然。在无边无际的海洋上,找人难、取证难、赔偿难,所以早前发生船只相撞事故或网具受损后,不少渔民会采取较偏激的做法——扣“人质”或者搬走对方船上贵重物品作抵押。

  近年来,随着海洋经济的高速发展,出海船只大量建造,从事渔业生产的外来务工人员不断涌入,为石浦的海洋渔业生产作出了贡献,但也给石浦港区的社会治安带来新的挑战。石浦边防派出所所长褚伟强说,他们所只有24名官兵,但管辖的范围非常广,担负了金星、东门等20个建制村及石浦港沿港一线,以及东至渔山列岛、南到油菜花屿、北到南韭山一带海域的公安边防保卫任务。

  石浦边防派出所辖区内有各类出海船舶近2000艘。“海上管理,以前是‘九龙闹海’,各个部门看似都管,但发生事情时,渔民不知道找谁。如今我们探索出了海陆党政警民深度融合的‘九龙管海’模式,这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海上的延伸。”褚伟强说。

  事前,海上纠纷预警放第一位。石浦边防派出所以易发多发的海上纠纷为重点,开展大走访活动,走船串户,登船纳谏,定期排摸、梳理、研判矛盾纠纷。开通“警民说事”平台,定期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把影响稳定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了及时、有效地化解海上矛盾纠纷,应对海上治安刑事案件,以及相互开展海上救援行动,石浦边防派出所打造了“红帆工程”:将港内的渔船进行分组管理,每一个船队编为“红帆船队”,推选先进渔民的渔船担任“海上红帆船”,在调解工作中起到模范作用。

  上岸后,纠纷双方可以到设置在派出所的“渔业海事纠纷调处中心”,自己选择调解员,这叫“你点我调”。“算上我共有9名调解员,来自象山各地,全是有威望的‘海上老娘舅’。”一些难以协调解决的纠纷,则由海事法院在调处中心设立的延伸立案服务点——海事律师事务所驻点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据了解,“海上枫桥经验”在石浦推行后,港区海事、渔事纠纷年均化解36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8%。近年来,石浦镇已与宁波沿海其他5个乡镇的近5000艘船舶确立了海上互助、互管模式。


标签: 海事;纠纷;矛盾纠纷;渔民;渔船;渔业;船只;船老大;船舶;治安刑事案件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