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四十年前穿什么?漂亮奶奶照片里的服装透出时代进步
2018-04-10 08:19:38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徐晨冰

  在客厅里,一头银发的刘含珍兴致勃勃地抱出了一大摞照片,时间段从上世纪40年代到至今,她告诉金报记者,这些照片里记录着当时人们穿衣打扮的变迁史。

  “这一张是1978年照的,那年正是改革开放第一年。”刘含珍首先拿出了她认为人生中最珍贵的照片,那一年,她是秒胜寺村的一名插队知青。

  这一年,远在上海的姐姐来村里看刘含珍,提出要给她照张相。一听说要照相,周围的女生都围了上来,还有意识地掸了掸身上的尘土。

  这是一张很普通的集体照,没有巧妙的构图,也没有绚丽的色彩。15名女生在农田里分立两排,在镜头前留下了甜甜的微笑。照片中的所有人都穿着相似的衣服,打满补丁的棉衣棉裤,多为单色,少部分带着一点花色。袖套和罩衫是那时候人们干活的标配。

  【80年代】

  关键词:的卡

  “上的下的”是最流行的装扮

  刘含珍不想在镜头前留下一点点遗憾,她别出心裁地拿出了一条咖啡色毛线围巾戴在了脖子上。“围巾在当时农村里可是个时髦的打扮,照片中只有我和边上的这位女生戴着。”只听“咔嚓一声”,15名女生喜悦的笑容留在了相纸上,而戴着围巾的刘含珍在人群中特别显眼,显眼到一眼就能认出。

  那年,刘含珍很想穿一件“的确良”材料制成的新衣服,这种合成纤维制成的衣服,因为挺刮、耐穿,且可以免熨,深受老百姓欢迎。但对于一名普通知青来说,这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当时的衣服大多是棉布制成,花色少不说还易破。”刘含珍说,当时村里的人都穿着打满补丁的棉布衣裤,都这样了,大家还舍不得扔,还要留给小辈们穿。

  刘含珍就这样缝缝补补到了80年代初,因为是知青,懂文化,她被组织调入当地粮站,正式成为一名捧着“铁饭碗”的国家工人。“工人工资要比知青高多了,每月有20多块钱。”加了工资后,刘含珍第一时间去商店里买了一身“的卡”。

  “的卡”是“的确良卡其布”的简称,是一种用的确良织的卡其布,比“的确良”更受百姓欢迎。

  这套“的卡”套装花了刘含珍5元钱,当时一斤大米只要0.138元,也就是说,这套新衣服可以买40斤大米。“一身蓝色的‘的卡’穿在身上就是不一样,马上引来许多人的羡慕。”刘含珍穿着新衣服走出单位大门时,恰好被一名同事看到,而这名同事正摆弄着当时颇为流行的照相机,瞬间拍下了当时刘含珍的靓影。

  这是一张黑白单人照,梳着辫子的刘含珍右手扶着墙壁,上身穿海军蓝“的确良卡其布”上衣,下着同样颜色材质的裤子,这一身打扮正是风靡年轻人中的“上的下的”穿法。“可惜没穿一双7元6角5分买来的皮鞋,要是有,可不比现在那种露脚踝穿九分裤的小姑娘落伍。”刘含珍笑笑说。

标签: 刘含珍;集体;的确良;女生;牛仔裤;衣服;围巾;上的下的;的卡;穿着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