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取代实施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 宁波开征环境保护税
2018-04-08 08:56:0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冯瑄 通讯员陈晓众

  今年1月1日起,我国首个绿色税制主体税种——环境保护税正式施行,取代了施行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根据《环境保护税法》,环保税按季申报缴纳,4月1日至18日是我市的首个征收期,收取今年第一季度的环保税。

  作为环保税的前身,排污费在我国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是否排污单位都应该缴纳环保税?“不是所有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单位都要申报缴纳环保税。”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环保税法》规定,和排污费的收取对象一样,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环保税的纳税人,应当缴纳环保税。

  也就是说,环保税遵循“谁污染谁付费”原则。同时,相较排污费,环保税的征收更严格规范,更能有效控制环境污染问题。按照推算,水泥、钢铁、火电、化工、石油等行业企业或将成为环保税的纳税大户。

  那我市的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适用税额是多少呢?按照规定,大气污染物(除四类重金属污染物项目)适用税额为每污染当量1.2元;四类重金属污染物项目(铬酸雾、汞及其化合物、铅及其化合物、镉及其化合物)适用税额为每污染当量1.8元;水污染物(除五类重金属污染物项目)适用税额为每污染当量1.4元;五类重金属污染物项目(总汞、总镉、总铬、总砷和总铅)适用税额为每污染当量1.8元。

  税务和环保部门该怎么确定企业的应税污染物排放量呢?这名负责人指出,应税污染物排放量将依次根据监测数据、产排污系数和物料衡算以及抽样测算办法确定。

  相比其他税种,计算环保税的复杂性和技术性十分明显。环保税法本身才28条,但附表多达6个,水、大气应税污染物达109种,另外还有6大类固体废物。目前,我市税务部门核心征管系统、网报系统已部署上线,首个征期申报征收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截至4月3日,全市已有167户纳税人完成环保税申报,缴纳税款66.8万元。

  “这项绿色税种的开征,短期来说可能由于税费平移,企业负担总体变化不大,但长期效果可期,有利于促进企业节能减排,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在采访中,多家企业的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


标签: 环保税;税额;缴纳;污染物;税法;排污费;化合物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