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镇海:让阳台洗衣水走“正道”
2018-04-04 09:11:1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陆金妹 贾默林

  金丰阳光小区里埋设的雨污分流器。

  雨污分流后,骆兴家园一期的景观河变清了。

  周一下午,记者来到镇海蛟川街道金丰阳光小区。小区正在加紧雨污分流工程改造,管道已基本铺设完,整个小区埋设了110余个楼宇雨污分流器。工人告诉说,“不锈钢制的分流器里装有浮球,能控制雨污水口的启闭。晴天时,阳台排水连通污水管,下大雨时接进雨水管,从而解决居民洗衣水直排污染难题。”

  在城市住宅小区,很多居民把自家阳台改造为洗衣房,洗衣的污水通过雨水管直排河道,成为城市内河主要的污染源之一。从2016年起,镇海区开始打造全省“污水零直排”先行区,并将阳台洗衣水污染问题作为小区雨污分流治理的重点,使用新技术啃掉这块历史遗留的“硬骨头”,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树立“样板”。

  “一个上千户规模的小区,每天从阳台流进河道的洗衣水多达数十吨,对内河的污染相当严重。但居民往往对这产自身边的污染没啥感觉”,骆驼街道城建办的郑耀这样说。

  有专家曾做过计算,用洗衣机洗一次衣服,平均耗水75升左右。按一周洗四次计算,一户人家一年排放的洗衣污水至少有15吨。之前,骆驼街道对住宅小区进行仔细的入户调查,发现2005年以后建成的小区,至少90%的家庭阳台设有洗衣房,“撬开小区的雨水井盖,里面积聚的全是白花花的肥皂水。要让内河清,必须清除这一污染源!”

  如何让阳台洗衣水“改邪归正”?骆驼街道想出了妙点子。郑耀介绍说,办法有两种:一种是“分而治之”,在每户阳台下面加一根管子,把洗衣水接入小区污水管,整栋楼另装一根水管,把雨水从楼顶引入小区雨水管网;另一种是“合而治之”。对没有条件进行分管改造的小区,如上文所述蛟川金丰阳光小区那样,在管网改造中加装雨污分流器。这样,晴天时,阳台洗衣水被导入污水管,而遇到下大雨天,洗衣水和雨水一起汇入雨水管,“这时河水流速大增,受污染程度大幅下降”。

  “阳台排水改造,技术上并不复杂,难在改造量太大,得下决心踏踏实实地做。”郑耀介绍说,2017年,骆驼街道共排定了18个老小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规模空前,而且从设计到施工,推进速度极快。截至目前,街道累计投资2000万元,完成了华丰家园、孝思坊、小骆花园等9个小区、近万户家庭的阳台排水改造,效果十分明显。

  骆兴家园一期小区,有一条长约200米、横贯小区的小河,因为是断头河,自净能力差,再加上阳台洗衣水的“侵扰”,天一热河水就发黑发臭。去年小区完成改造,截断了洗衣水污染源后,河水很快变干净了。居民王娟高兴地说,“现在到河边健身,再闻不到臭味了。”

  今年,骆驼街道将完成剩下的9个老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绿城桂花园、保利城一期等小区本月将完成招投标工作,预计到今年秋天可完工,其中一个小区还将实施“海绵城市”改造。

  郑耀说,近几年,国家对房屋设计建设规范进行了修改,2015年之后建成的新住宅,阳台排水均接入污水管,杜绝洗衣水直排污染现象。因此,等今年雨污分流治理全部完工,骆驼街道内所有住宅小区、约2万户家庭的阳台排水将全部走上“正道”,每年可减少河道直排污水近30万吨,让内河的水更清,景更美,大大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