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
越来越多的市民用鲜花黄丝带 替代纸钱香烛鞭炮
2018-04-03 08:38:0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博

01.jpg

  用黄丝带寄托哀思。(王博 鄞民正 摄)

02.jpg

  前天,浙江省军区宁波第四离职干部休养所与鄞州东胜街道王家社区联合举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网上祭先烈活动。
  (丁安 胡宇鹰 摄)

  昨日早上8时多,在宝幢公墓,李先生一家三口缓缓走进大门,除了李先生手中拿着一束鲜花外,全家人根本没带任何纸钱、香烛和鞭炮。“我们每年都要给先人扫墓,以前烧纸钱,今年想换成献花,不仅文明,还防火和环保。”李先生告诉记者,宝幢公交车下来一路上全是卖花的,很方便,价格也合理。到了先人墓碑前,李先生将鲜花放在碑前,全家人低头哀思,整个过程并不烦琐,但庄重肃穆。

  记者发现,鄞州区九峰陵园、龙山公墓、永安公墓、东吴生态墓园今年都在大力倡导文明祭扫,越来越多的市民持花圈、鲜花、花篮,而不是大包小包的香烛、锡箔。在各大公墓门口,也有工作人员倡导文明扫墓,引导市民用香烛、纸钱、鞭炮置换鲜花。

  除了鲜花,九峰陵园还尝试用黄丝带寄托哀思。昨日下午,记者在九峰陵园看到,翠柏上、墓碑间,一条条的黄丝带随风飘扬。九峰陵园工作人员王金康说:“四年前,我们从汶川大地震时人们献黄丝带祈福中得到启发,买了好多黄丝带分发给市民,以寄托哀思并美化陵园。”如今,用黄丝带扫墓已成为九峰陵园的一大特色。

  文明祭扫在成为新风尚的同时,祭扫的方式也愈发彰显个性。在同泰嘉陵陵园,推出了海葬、雕塑葬等生态葬法;在东吴镇生态墓园,推出了花葬、树葬,每年有100多穴原有的散坟迁入生态公墓,目前该镇的生态公墓入葬率达到100%。此外,一些互联网公司也推出“网上纪念堂”,为每一位逝者建造一个展示生平的微网站,让远在外地的家属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实现网上献花、点香、送水果等服务。


标签: 丝带;寄托哀思;陵园;鲜花;香烛;扫墓;倡导文明;生态公墓;纸钱;墓园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