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各地竞争趋于白热化 跑赢“抢人”大战,宁波仍需努力
2018-03-22 10:20:09 来源: 宁波日报 厉晓杭 陈盛竹 支鸣飞

  昨天,以色列专家团一行参观了吉利春晓生产基地,并参观了梅山红桥、宁波滨海国际合作学校以及三创基地。在梅山规划展厅,专家团听取了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的规划介绍。(余文湫 摄)

  昨天,澳大利亚专家团先后来到美健机器人、讯强电子、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北仑人工智能技术中心等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图为机器人表演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包晔 摄)

  从去年开始,国内不少城市接二连三推出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一时间“抢人”大战硝烟四起。是否能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已经成为一个城市能否赢得先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年3月以来,各地“抢人”大战更是不断加码。提供千元面试补贴、降低落户门槛、制定毕业生最低年薪指导标准……为了吸引人才流入,各地的优惠政策层出不穷,竞争呈白热化态势。

  宁波如何应对?“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决策部署、人才新政的实施、第一届中国(宁波)海外工程师大会的举办……今年以来,宁波的引才动作也相当密集,频频向海内外优质人才抛出橄榄枝。

  如何跑赢“抢人”大战,吸引优质人才来甬发展,打造一流的创业创新生态体系,助力城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布局人才全球化 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

  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一届中国(宁波)海外工程师大会成果斐然:370余位中外顶尖专家齐聚,239个高科技项目进行现场路演和洽谈对接,25个项目现场签约。昨天,来甬参会的海内外专家分别“组团”,在我市重点园区和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和深度洽谈。

  顶尖的人才、优质的项目、多元的平台,有力地促成人才和技术的持续输出,展示了宁波求贤若渴、广揽英才的雄心。

  宁波地处改革开放前哨,经济发达,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民营经济基础。近年来,在经济全球化和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背景下,市委市政府将推进城市国际化作为名城名都建设的重要抓手。

  有学者曾说,一座城市的国际化,本质上是人才的国际化;一座城市要走向国际舞台,人才全球化战略必不可缺。

  这一点,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先生深有体会。吉利控股集团作为中国第一家进入汽车行业的民营企业,目前旗下有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领克汽车、伦敦电动汽车等汽车品牌,在中国、美国、英国、瑞典、比利时、白俄罗斯建有现代化的整车工厂,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吉利的“弯道超车”,离不开全球智囊团队。

  数据显示,目前吉利控股集团全球拥有员工总数超过8万人,其中外籍人员来自40多个国家,有1.8万余人。“吉利全球化发展也是人才的全球化进程。”安聪慧阐述,在政府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鼓励和指引下,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吉利控股集团一心一意干实业。汽车产业必须要有核心技术和可持续的研发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存活、发展。目前,吉利汽车集团在上海、哥德堡、巴塞罗那和加利福尼亚设有四个设计中心,在宁波、杭州两地和瑞典、英国设立了四个研发中心。吉利品牌的研发人员有10000多人,外籍人员3000多人。“正是集合了汽车领域众多的顶级专家,使我们真正拥有了‘最强大脑’。”

  高端人才对技术的促进、对企业的发展,乃至对产业的带动,其作用不言而喻。去年7月,宁波市政府与国家外国专家局签署了《引进外国人才智力建设“名城名都”合作框架协议》,国家外专局在宁波开展引才引智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深化“海外工程师”引进计划等方面给予支持,这为宁波深层引进国外高端人才和先进智力成果增添了新的强劲动力。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夏颖奇认为,宁波“对人才、对项目”有着满满的诚意和真金白银的准备,“抢机遇、抢人才、抢项目”等战略部署更是广为传播、深入人心。“海外工程师大会是一个很好的窗口和平台,推动全球顶级人才、前沿科技、尖端项目、产业资本的对接交流。”

  有关人士认为,宁波打响“海外工程师”这一品牌,有助于打造形成全球科技人才交流的高端平台、海外人才科技与各类资本项目对接的重大载体和“一带一路”人才建设的重要引擎。

  搭建优质平台 持续输送人才和项目

  抢抓机遇、因势而谋。近年来,宁波大力引进海外工程师等高层次人才,搭建了市场化运作、区县(市)共建的引才引智服务平台,实现国际化人才资源全球配制、有效供给,探索形成了“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引导”的工作机制。

  作为“海外工程师”发源地和全国首个“国家引进外国智力示范区”,北仑区积极谋划、创新举措,聚焦国际科技前沿和地方发展需求,出台专项人才政策,着力打造全球人才技术交流高端平台,进一步培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取得了显著成效。

  意大利CSMT中心是该国最具权威、最具规模的综合技术研究和服务机构,主要为意大利国内企业提供各领域的科学研发、技术转移、科技咨询、科技培训等服务。2015年10月,意大利CSMT(中国)中心落户北仑。该中心董事长杜康介绍,短短两年多,中心储备意大利籍海外专家2000多名,引进意大利来华对接、交流专家50余人次,走访企业200余家,为50余家企业提供了公益性技术辅导,建立技术合作企业23家。

  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设计、生产汽车座椅头枕、扶手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了进入意大利市场,以及迎接新一轮的宝马和奥迪等欧洲客户的评审,意大利CSMT(中国)中心为继峰汽车提供来自意大利的模具设计、研发与开制服务,进一步提高了这家企业的产品外观和品质。杜康说:“在中心的帮助下,继峰总共开发了奥迪、大众、众泰内饰件模具10余副,模具价值约200万元,带来生产总值近2000万元。”

  多层次、专业化、市场化的特色引智平台,实现了人才和项目的精准对接,有力助推了宁波创新发展。除了意大利CSMT(中国)中心,老外滩国际人才社区、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材料问题研究所中国研发中心、宁波中星中东欧新材料研究院等平台的落地,使宁波进一步形成集项目对接、文化交流、对外合作等于一体的海外高端人才集聚效应。

  多方合力 让海外人才扎根宁波

  2009年,宁波在全国率先出台鼓励企业引进海外工程师政策,帮助企业引进外籍工程、技术和经营管理类“高精尖缺”人才。

  在宁波双马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德国总工程师奥托·卡尔·格鲁里茨是技术团队的主心骨。在他的带领下,双马改进DK系列新型二板式注塑机,攻克了诸多技术难题。“提高抗折断属性,增加产品一次合格率等,我们要做到‘欧洲品质、中国成本’。”卡尔告诉笔者,正是看好双马未来的发展,他带着太太一起来到宁波。“卡尔跟我们的员工一样,一周工作六天,非常敬业。”双马机械负责人王稳根说,公司已先后引进了10余位海外专家,完成诸多技术上的全新突破,为企业的发展带来巨大效益。“留住人才,不仅是物质层面,更多的是以真情和诚意打动人。”

  “我已经深深爱上了这里的海鲜。”意大利专家贝莱瑞2003年到北仑,已累计将北仑区域内10亿元货值的模具及其制品销往海外,帮助40余家模具企业提升了技术和管理水平,是众多模具企业家眼中的“大牛”。贝莱瑞直言,除了祖国意大利,还没有哪个城市能够像宁波这样吸引他,让他待上这么长时间。

  一组数据,足以显示宁波对海外人才的重视以及由引智带来的革新: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引进海外工程师1486名;市县两级共投入财政资金3.7亿元;帮助企业新增专利申请4530项;开展新产品研发和设计项目14958个,其中填补国内空白484个,替代进口2207个;推动企业直接新增产值306亿元,增加利税近25.1亿元,有效破解了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高端技术、管理国际化人才短缺的难题。

  除了引才引智新政策,不少高端人才更看重开放共享的城市创新生态。市委人才办副主任黄荣程介绍,下一步,宁波将全面升级人才计划、人才政策、人才工程、人才平台、人才生态,为人才来甬创业生活提供更加优越的环境。

  各地“抢人”大战呈白热化趋势

  2017年,沈阳、天津、济南、青岛、南京、无锡、杭州、厦门、长沙、武汉等数十个城市开启轰轰烈烈的“抢人”大战。而今年开春以来,各地政策持续“加码”,竞争趋于白热化。

  今年3月,南京市宣布,对前往该市面试的非在宁高校2018届应届毕业生,给予人均1000元标准的“面试补贴”,是国内首个对应届大学生开出“面试补贴”的城市。

  今年,杭州推出“全球聚才十条”“开放育才六条”等政策,目光聚焦国外英才,外国人才在杭可享受七项出入境便利政策,外国人才在杭创业资助最高可达1亿元人民币,外国优秀留学生毕业后可直接在杭就业并享受相应补贴等。武汉制定毕业生最低年薪指导标准,即专科4万元、本科5万元、硕士6万元、博士8万元,大学生可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安居房、租到租赁房。沈阳对新落户并在沈工作的全日制博士、硕士和本科毕业生,在当地首次购买商品住房的,分别给予6万元、3万元和1万元购房补贴。

  数据显示,2018年前两个月,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人才需求量最大的50个城市,白领平均月薪为8730元,同比增长2.9%。北京、上海平均月薪突破1万元大关,领跑全国,深圳、杭州紧随其后。

  (厉晓杭 整理)

  吸引人,更需留住人

  刚刚落幕的第一届中国(宁波)海外工程师大会,推动了全球顶级人才、前沿科技、尖端项目、产业资本的对接交流,展示了宁波求贤若渴、广揽英才的雄心。

  2009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出台鼓励企业引进海外工程师的政策。这项政策的最大贡献在于:以市场认定的年薪作为评价人才的标准,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有效激发了企业作为引才主体的积极性。根据这项政策,企业引入一名年薪150万元及以上的优秀海外工程师,最高可从市县两级获得总额60万元的年薪资助。自那以后,“海外工程师”成为我市引才的优势品牌。

  留住海外人才,不能只依靠物质层面的吸引,更重要的是要为这些人才提供“宾至如归”的软环境。目前,外国专家在我市“看病难”的问题仍没有得到切实解决。我市的涉外医院很少,而且这些医院只能提供简单的开药服务,没有固定的涉外医疗翻译人员,无法为外籍患者提供详细的病情咨询,患者自带的翻译又很难准确解释一些医学专业名词。因而,很多外国专家遇到疑难病症只能往上海等地跑,给他们在甬工作生活造成了不便。

  为了让海外工程师在宁波发挥更大的作用,我市应为他们提供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和生活配套服务,让外国专家既能够“进得来”,又能够“住得久”。

  

标签: 宁波;人才;海外;吉利;工程师;意大利;对接;政策;专家团;工程师大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