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有的放矢”争项目促转型 镇海推出全市首张区域产业地图
2018-02-28 08:17:0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陈巍 张洁

  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如何突破土地要素“瓶颈”,增强产业集聚度?招商引资怎样按需出击,择优落地?日前,镇海区推出全市首张区县(市)产业地图,致力革旧除弊,淘汰迁移落后产能,精准导入新动能,勾画港口强区未来产业提升新愿景。

  这份产业地图以战略背景、平台载体、全景地图等六个章节,全面呈现镇海产业经济仰赖的要素资源,剖析区域产业分布的现状,并以热力图形式展示全区工业企业利润率、研发投入强度、亩均税收等指标分布情况。

  区发改局规划科负责人童凯士说,这份耗时近半年制作完成的产业地图,直面镇海产业经济空间分布松散、集聚规模尚小的“短板”现状,也是为契合“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布局未来产业走向,提升产业竞争力。作为制造业强区的镇海,当下全区土地开发强度已达48%,是全市平均水平的2.5倍。

  产业地图对镇海至2025年、2035年的产业布局作了规划。按照远期愿景,镇海将形成以宁波主城区北部中心为统驭的329国道—望海路城市经济发展轴,中官路双创大街、镇海老城、甬江北岸为依托的沿江创业创新经济带,以石化区、物流枢纽港为核心的滨海特色产业带。在对去年17个“低小散”工业集聚区整治、研究的基础上,镇海将实施“自我革命”,全区“一盘棋”,按照产业分工和创新协同,优化工业园区空间布局,其中对沿江工业带、光明工业园、田顾工业园、物流枢纽港(金属园区)和庄市工业区A、B区实施整体转型,最终调整产业功能区块。

  “六争攻坚”首先是抢项目,而且要抢适合自身定位和可持续发展的项目。《镇海产业地图》的推出,以领跑之姿,提前布局区域产业方向。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份产业地图同时也是一份镇海特色的“产业链招商地图”,在“六争攻坚”中,各局(口)、街道(园区)按图指引,“有的放矢”招商,有助于将一个个好项目按产业布局要求精准落地,搬迁落后产能,促进全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标签: 产业地图;镇海;产业布局;产业经济;物流枢纽;工业园;土地要素;镇海产业;园区;镇海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