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启动"蓝天保卫战" 力争空气优良率达到86%
2018-02-05 08:11:05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王璐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5.2%,比2013年提升9.9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1.5%。特别是市民最为关心的雾霾天,去年一共才38天,比2013年整整减少了100天。可以说,我市的“蓝天保卫战”初步告捷。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获悉,我市今年将开启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每季度将对环境空气质量下降的地区,根据下降程度分红色、橙色、黄色三个等级实行预警通报。力争今年全市PM2.5浓度达到37微克/立方米以下,环境空气优良率达到86%。

  近年来,宁波大气复合型污染日益明显。去年以来,宁波坚持科学治气、精准施策,综合治理区域行业环境问题。“要从根本上消除百姓的‘心肺之患’,大气治理要全域化,更要从源头出发,着眼全过程。”市环保局副局长郑玉芳说。

  为此,今年我市将率先建立环境空气质量形势分析会制度和环境空气质量预警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旨在对环境空气质量从事后监管转向事先预警,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改进。”郑玉芳说,每季度一次分等级预警通报将同时上报市委市政府,并下发至所在地党委政府。

  除了对环境空气质量下降地区亮“红”“橙”“黄”牌警告外,我市还将从源头治气,大力开展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持续推进“低小散”整治。按照要求,今年各区县(市)开展“低小散”行业或重点区域大气整治,完成1000家以上“低小散”企业的治理。

  作为临港型工业城市,我市也将持续推进绿色港口和绿色交通建设,继续推进岸电建设和使用,强化船舶排放控制区监管;提高集装箱卡车和公交车辆中新能源车、清洁能源车的比例,逐步减少车辆船舶的污染物排放。此外,加强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装置运行管理,提高油气回收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市还将建立环境空气质量新闻发布会制度。计划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及新闻媒体发布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大气治理重点工程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典型大气违法案件查处情况。


标签: 环境空气质量;预警;环保局;大气治理;全市环境;大气污染防治;平均浓度;统计数据;下降程度;中心城区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