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摔伤骨折病人增多 提醒:行走时双手不要插口袋里
2018-01-29 08:59:26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贺艳

  雨雪天带来了美丽的雪景,但也带来了一些不安全的因素。在骨科医生的圈子中,流传着“雪后三天是摔伤高峰期”这样一句话。这两天,由于道路湿滑,各大医院急诊科、骨科都陆续接到了摔伤骨折的病人。

  雪后两三天,骨折病人会增多

  65岁的王阿姨是余姚人,住在当地农村。前天早上,她出门到街上买菜,由于路面湿滑,一个踉跄滑坐在了地上。由于右手下意识地去撑地,结果右手腕骨折。

  据宁波市第六医院副院长、手外科专家王欣介绍,从以往的情况来看,下雪后第二、三天骨折病人会增多。摔伤的部位多是手腕和腿,其中手腕骨折的最多,主要是摔倒时人的应激反应,首先着地的往往都是手,结果力量集中在手腕上,造成骨折。

  从年龄来看,骨折病人也多是五六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其中,又以女性占多数。年轻人摔个屁股蹲可能没什么事,可对于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来说可能就骨折了,这跟骨质疏松很有关系。有一组数据显示,在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中,1/3的女性和1/5的男性患有骨质疏松症。

  雨雪天气路滑,老年人衣服穿得又多,平衡力差,容易摔倒骨折。李惠利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陈斌辉介绍说,摔伤骨折对人体的影响比人们想象的要严重,其中老年人由于普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死亡率会增加约50%。骨折会带来身体的病痛、日常生活能力的丧失,更为严重的是较大关节周围的骨折让老人需长期卧床,容易引起心肺肾诸多器官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外出行走时,双手不要插在口袋里

  这几天,多名医生在自己的微信上做了走路防跌倒攻略,主要有以下几个要点要注意:

  1、走路时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这样底盘大重心稳。

  2、走路时身体略向前倾。

  3、走路时步子不要迈得太大。

  4、双手不要插在口袋里,双手露在外面可以保持平衡,退一步讲,万一不小心摔倒,用双手撑地腿就不容易骨折,毕竟上肢骨折比下肢骨折好处理,预后也比较好。

  5、外出尽量选择平坦的道路,避免凹凸不平的道路、浮雪、冰水混合物较多,瓷砖等平滑表面,也要注意避开人车混乱的地方。

  在穿着上,尽量选择保暖、宽松的运动裤,保持动作灵活,穿容易行走的平底鞋、运动鞋,最好选择有防滑性能的鞋底。

  万一不小心摔倒,不要急于起身

  万一自己不小心摔倒了,不要急于起身,首先判断下有没有头晕或恶心的感觉,如果摔着头部,要在意识还清醒的时候第一时间呼救,如果意识清楚,四肢也能动,一般可以排除神经问题。如果发现腿部动不了,很有可能腿部骨折,这时不要动,不要强行起来,骨折后移动容易导致错位,从而造成二次伤害。

  如果看到别人摔倒,不要盲目去扶,首先要判断伤在哪里。万一是脊柱骨折,不专业随意的搬动很有可能会带来二次伤害。正确的做法是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在急救人员到达之前,如果不得已要移动伤者,要顺势慢慢平移,“一条线”移动,不要屈曲或大幅移动。

 

标签: 骨折;手腕骨折;摔伤骨折;双手;移动;中老年人;摔倒;医院急诊科;骨科医生;高峰期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