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雨雪低温来袭 科学防范远离疾病 听听疾控专家的建议
2018-01-26 08:52:34 来源: 绍兴网 记者 潘秀玮

  昨天,2018年绍兴第一场雪如约而至,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日绍兴市将出现持续阴雨(雪)天气过程,1月30日至2月2日出现持续冰冻天气,平原地区最低-3~-5℃;山区最低-4~-8℃!为此,市疾控中心温馨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冰冻天气需科学防范,远离疾病的侵袭。

  预防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

  冬春季节本来就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疾控专家表示,预防呼吸道疾病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绢或纸巾掩盖口鼻,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意丢弃吐痰或揩鼻涕使用过的手纸;勤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或擦净;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注意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注意保暖;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增加机体免疫能力;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诊、注意休息和营养,同时注意采取措施如戴口罩、不要与其他人密切接触,避免传染。

  寒冷是胃溃疡的诱发因素,容易引发胃出血及消化道溃疡。冰冻天气需注意胃的保暖和饮食调养,日常膳食应以温软淡素、易消化为宜,做到少食多餐、定时定量,忌食生冷,戒烟戒酒,还可选服一些温胃暖脾的中成药。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冰雪天气容易诱发心肌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包括心绞痛、心肌梗塞等)。雨雪降温天气里,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疾病的“老病号”,应注意加强防护,要及时服药;切忌劳累,注意保暖,避免情绪激动;平时要低盐、低热量、低动物脂肪、低胆固醇饮食,严格控制热量、脂肪的摄入,以防身体发胖及血脂升高。另外,还可以多食含钾丰富的食品,避免暴饮暴食,忌食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严禁吸烟、浓茶、浓咖啡、烈性酒、辣椒等;注意发现中风先兆,如遇突然眩晕、剧烈头痛、视物不清、肢体麻木等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预防冻伤

  冻伤的发生除了与寒冷有关,还与潮湿、局部血液循环不良和抗寒能力下降有关,雨雪冰冻天气,预防不当,容易导致冻伤。

  防冻伤主要方法是“三防”。一防寒。暴露部位皮肤要保暖。如戴手套、口罩、耳罩,涂少量凡士林,减少散热等。服装及鞋袜大小、松紧要合适。二防湿。保持鞋袜干燥,从雪地归来,鞋袜受潮后要及时更换。足多汗者可外涂5%福尔马林乙醇溶液等药物。三防静。避免肢体长时间静止不动,以促进血液循环。还要戒烟,尼古丁可使外周血管收缩和肢体温度下降,是诱发冻伤的因素之一。因此不论预防或治疗冻伤,吸烟均为禁忌。

  老年人耐寒能力差,应特别注意腿脚保暖。避免久坐,要经常站立活动、跺脚、搓手,以促进血液循环。老年人、孕产妇、儿童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低温天气比较容易发病,要特别予以关注,一旦发生身体不适,要主动就医。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冰雪天气,不正确的用煤气洗澡或用煤炉取暖,都可能引发一氧化碳中毒。煤气热水器切勿安装于密闭浴室或通风不良处;应注意热水器或煤气正确的使用方法及保养,并注意是否呈完全燃烧状态。若产生红色火焰,则表示燃烧不完全,产生的一氧化碳较多;若产生蓝色火焰,则燃烧较完全,产生的一氧化碳则较少;居室内用煤火炉要安装烟道密闭完全的烟囱,用炭火盆取暖时要注意空气流通。

  家庭煤气泄漏时,要迅速关闭煤气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使用明火;一旦发生煤气中毒时,应迅速将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处,并注意保暖,严重中毒者,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到医院救治。

  预防伤害事故和不当御寒方式

  冰冻天气,路面湿滑,出门要小心慢行,老年人要尽量减少出门,出门步行时最好穿鞋底花纹较密、防滑性能较好的鞋。一旦发现要摔倒,尽量蹲下降低重心,保护头部、腕部、尾椎骨等部位不受伤害,如有摔伤,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四肢骨折病人切不可随意帮助复位,以免造成周围血管、神经的损伤,而应就地取材,采用木板、硬纸板等用绑带或绳子固定后,送至就近的医院就诊。特别要提醒的是,对于“一屁股摔下去”而感到腰椎痛甚至下肢麻木的跌倒者,切忌随意搬动,在实施相关保暖措施的同时,打120请专业人员施救。

  预防不当的御寒方式包括衣着单薄、门窗紧闭不通风、钻进被窝蒙头睡等。

  雪天出行,两脚最易受寒,可导致全身体温下降。一般可引起感冒、关节炎、消化不良和妇科病等。因此,踏雪后,最好用热水泡泡脚。如果是在雨夹雪的天气或者积雪融化了,鞋子湿透,极易冻伤双脚。不妨在袜子外套上塑料袋再穿鞋,一保暖,二隔热。


标签: 预防;消化道疾病;呼吸道;冻伤;冰冻天气;保暖;心脑血管疾病;一氧化碳中毒;通风;鞋袜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