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八行高士”史诏纪念活动举行
2018-01-16 07:42:4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林海

2133741_bw-yangmq_1516019232570_b.jpg

  图为活动现场。(胡龙召 摄)    

  昨日,纪念“八行高士”史诏诞辰960周年活动在甬举行,100多位宁波市民先是来到东钱湖绿野村的史诏墓前参加公祭仪式,接着又到月湖景区的八行文化陈列馆,举行了以纪念史诏为主题的八行文化研讨会。

  史诏,北宋名士,宋四明史氏第四代,为南宋贤相史浩的祖父,以孝行闻,德行高尚。宋大观二年,徽宗设“八行”取士,他被推荐征召。谁知郡守多次亲自登门让他去应召,都被他一口拒绝,因他不愿意离开相依为命的母亲,为此拒诏而迁入禾东乡大田山,又迁下水村。徽宗得知此事后深受感动,赐史诏“八行高士”的称号,后人也称史诏为“八行公”。所谓“八行”,是《周礼》中提倡的“孝、友、睦、姻、任、恤、中、和”八种行为,也是北宋时期朝廷选拔人才的重要标准之一。

  四明史家历代以“八行”为家训。史氏家族在南宋百余年间从一个平民家庭发展成名门望族,出现了父子同进士、兄弟同进士、三代同宰相的盛况。至今仍有“一门三宰相,四世两封王”“五尚书、七十二进士”“满朝文武,半出史家”的民谚流传。

  参加研讨会的宁波各界人士认为,在当今社会有必要将史诏所践行的“八行文化”传承弘扬,与主流价值观有机融合。传承弘扬史诏所践行的“八行文化”,需要整合民间与政府的力量。建议做一个史氏家族在宁波地区的分布地图,也可以将分散在宁波各地的史族谱收集起来为研究者提供史料。此外,建议扩大关注范围,将史家的姻亲家族及门人也囊括进来。最后,还需要借助社科界、文化界的力量来弘扬“八行文化”,如结合社会热点编纂《甬上史氏诗文选集》《四明史氏家风研究》等专辑。


标签: 八行;史诏;进士;史家;文化陈列馆;文化研讨会;公祭仪式;宁波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