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新兴产业做强 传统产业做精 北仑科创高地接通“新能极”
2018-01-14 08:58:41 来源: 宁波日报 北仑记者站顾霄扬 陈盛竹 记者厉晓杭

  通过高强度研发投入,宁波能之光研发出环保和质量领先国际水准的低VOC材料,去年产值实现200%的高增速;总投资300多亿元的中芯国际等重大项目落户芯港小镇;中科院微电子所宁波微电子应用研究院等科技集聚平台纷纷落户……据初步统计,2017年北仑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上年增长33.3%,总数达164家,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700亿元,增长25%以上。

  新年伊始,北仑继续提升引入科研成果、人才资本效率,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宁波新材料创制中心落户、135个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引进……做强新兴产业、做精传统产业,让科技创新高地接通高质量发展“新能极”。

  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产品。塑机、纺织、模具等传统产业,成为北仑抢占产业科技制高点的“压舱石”。数据显示,海天、申洲、吉利、敏实等体量庞大、行业内排得上号的龙头企业,每年的研发投入也保持在6%至9%。去年前11个月,北仑32个行业大类中,25个行业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长;专用设备、汽车制造、通用设备制造等17个行业增速超两位数,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利润几乎占到宁波全市的四分之一。

  具有战略前瞻性的科技类平台和机构纷纷与传统优势企业联姻,目前,雪龙风扇、贝发制笔、北仑机电设备等高端公共检测实验室已向社会开放,智能化环境功能材料量产中试平台已与申洲、吉利等企业建立合作……北仑抢抓“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历史性机遇,围绕汽车零部件、工业机器人、精密数控机床等产业发展,深入实施“十企创强、百企攀高、千企升级”行动,成立10亿元创业创新政府转贷基金和1000万元的科技金融风险池,多渠道为“科技+”的产业跨界合作提供支持。


标签: 北仑;宁波;研发;微电子;传统产业;中科院;高新技术企业;产业产值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