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宁波“智造”抢抓先发优势
2018-01-12 09:01:2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易鹤 殷聪 通讯员储昭节

  隆冬时节,气温骤降。位于北仑芯港小镇的中芯宁波项目却依然在热火朝天地加速推进。

  正在加紧布局的高压模拟及特色工艺集成电路产业基地项目,由我市与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共同建设,总投资超过百亿元。依托这一项目,我市将破解芯片制造长期缺失的痛点,带动汽车电子、智能家居、手机终端等智能经济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未来将形成一条超千亿元的全生态产业链。

  宁波拥有何种气质,能够引来国内最大的芯片巨头?中芯集成电路(宁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自揭谜底:“公司是被宁波产业的广度、厚度,以及办事的速度吸引而来。” 

  眼尖的不止中芯国际一家。从洽谈到落户只用了90天,旷视科技便把宁波作为机器人全球总部,成立了人工智能联合研究院;短短6个月,华讯方舟便决定在宁波建造集地效翼船研发、设计、生产、测试、培训及体验服务于一体的产业化基地…… 据悉,市经信委去年牵头在谈的一批高端引领性项目中,已有8个相继在甬成功落地。

  去年以来,我市把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作为事关宁波工业转型升级的“一号工程”,早谋划、快行动,高起点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启动智能升级宁波方案,以合同式明责、挂图式作战、标杆化推进、标准化评价,推动宁波智能经济跑出加速度,一批剑指千亿级的高成长企业加速崛起,宁波制造不断迈向中高端。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高于全国平均3.1个百分点;利税总额1905.8亿元,同比增长31.8%,其中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3.1%,增幅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位。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做大做强智能经济,积极谋划培育智能终端产业,召开全球智能经济峰会,在创新、人才、政策等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方面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奋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宁波将争取到2025年成为浙江质优发展的制造强市、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国家新材料制造基地和人才高地、全球制造业创新网络枢纽节点和优势领域创新技术的策源地之一,打造2至3个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标签: 宁波;智能经济;先进制造业;示范城市;北仑;小镇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