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出口退税率从0提高至13% 龙泉宝剑产业提升国际竞争力
2018-10-13 09:18:4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潘枫

  日前,国家财政部发布通知,决定提高397项产品出口退税率。其中,龙泉宝剑的出口退税率从0提高至13%,这意味着困扰龙泉宝剑产业8年之久的“出口零退税”制约瓶颈已被突破。

  作为闻名遐迩的宝剑之邦,龙泉宝剑是当地最亮眼、最具代表性的“金名片”之一。龙泉宝剑锻制技艺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5年被列入浙江省十大历史经典产业。目前,龙泉共有宝剑生产企业418家,2017年实现产值14.99亿元。

  借助强大的品牌影响力,龙泉宝剑产业走出了国门,深受众多国外刀剑爱好者的喜爱。作为龙泉工业产品出口的支柱产业之一,早在2009年,龙泉宝剑的出口额就突破了1000万美元,占当年工业产品出口总额的10%。

  浙江郑氏刀剑有限公司是龙泉宝剑行业中从事出口最早,也是当地最大的宝剑生产企业之一。负责人郑伟平表示,从2005年起,郑氏刀剑就开始从事宝剑的自营出口业务,客户主要来自欧美国家。在人工、原材料等成本逐年增长的背景下,龙泉企业出口宝剑的竞争力持续下降,尤其是“出口零退税”问题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

  原来,从2010年起,龙泉宝剑被海关部门认定为兵器类产品,不仅取消了相应的出口退税,疑似军品的龙泉宝剑还需得到国家武器管理部门相关证明才能出口。此后数年,龙泉宝剑出口几近停滞。201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财政部关税司牵头协调将龙泉宝剑产品归入税号9307,归入武器类别。有了新的出口“身份证”以来,龙泉宝剑出口有所恢复,但出口额每年徘徊在100万美元左右。

  其实,龙泉在壮大宝剑产业上一直在不懈努力。为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提升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商品基地和起点城市地位,龙泉通过做大做精做强宝剑文化创意产业,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去年以来,在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税务局、杭州海关等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指导下,通过赴北京与财政部税政司汇报对接,龙泉市积极申请给予龙泉刀剑类产品的出口退税的政策扶持,最终争取到出口退税13%的政策。

  出口退税率的提高,让龙泉宝剑行业从业人员信心倍增。龙泉市刀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宝剑行业迎来了一个更公平的国际市场环境和更为广阔的发展舞台,龙泉宝剑发展的春天又来了!预计未来五年内,宝剑行业的出口额将会恢复到2009年的水平,力争在2025年突破2000万美元。”

标签: 宝剑;出口退税率;刀剑;出口零退税;产业;出口额;生产企业;龙泉市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