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激活乡贤文化 青田吴坑乡培育“高山民宿村”新模式
2018-09-14 11:11:06 来源: 丽水日报 李倩 章一聪

  连日来,青田县吴坑乡平岩村幸福食堂古色古香的外立面改造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建成后将以其独具一格的生态型外观、与时俱进的现代化享受、回归自然般的平民化体验,成为“高山民宿村”的一张新名片,提高青田高山地区的旅游品质。

  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强农、富民、美村作目标,为创新乡村发展,青田吴坑乡创新模式激活乡贤文化,凝聚乡贤力量,助推家乡建设。

  “幸福食堂是我们村的入口标志之一,古色古香的装修风格定能提升游客对我们村的第一印象。”平岩村村委会主任邹永金表示,大家挤时间休闲旅游,为的是到山水间放松自我,感受大自然的鸟语花香、溪流潺潺。而平岩村有这个自然环境优势,他们必须抓住这个机遇,建“民宿村”改善村庄环境,提升村庄知名度。

  为此,今年年初,邹永金趁着村里外出经商的村民回乡之际,召集大家商讨打造“最美岩上人家”的方案。当天晚上,大家一致通过方案,并筹资300多万元用于村庄旅游发展建设。

  平岩村是吴坑乡的行政村之一,海拔较高,处于脑公山山腰处,东临永嘉县董岙等村。虽地理位置较为偏僻,但自然风光颇为秀丽,小溪穿村而过,山明水秀,远离嘈杂的市区,犹如世外桃源一般。村内有2处瀑布、2.3公里的峡谷以及成片的参天古树,让这个小村庄分外安静祥和。

  “从我们的休闲广场沿着游步道往山下峡谷走去,一路上都是苍翠欲滴的树木。村庄上有海拔873米的脑公山,下有漂亮的峡谷、瀑布,夏天来到这里,空调都不用开。”曾在沈阳经商的村民陈先连告诉记者,看着大家都在为打造“最美岩上人家”出力,今年,他也索性回乡帮忙打理“民宿村”建设的一些工作,并计划将自己的小别墅改成民宿。

  乡村旅游除了看山看水,还要看乡村民俗民居,品味乡土风情,从乡村厚重的历史文化中读出鲜活的时代气息。因此,在打造“最美岩上人家”过程中,该村始终坚持体现村庄的特色之美、自然之美,一方面,以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为基调开展“民宿村”建设,一方面留住那些古树、名木、古建筑、古习俗、古老传说等。

  目前,该村中式风格的休闲广场已完成,5家民宿已进入装修阶段,村内道路改造和卫生整治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

  一直以来,吴坑乡都在乡村振兴过程中重塑乡贤文化。通过实施雁归工程和暖巢工程等活动,连接乡土、凝聚乡情。今年,该乡石洞村桥头凉亭、塘坑村独岛游步道、泉城村内大桥等一批民生实事,更是得到了乡贤的大力支持,助建资金达到了650多万元。

  

标签: 吴坑乡;平岩村;乡贤;食堂;村庄;旅游品质;高山民宿村;平民化;幸福;最美岩上人家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