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社会治理良性互动 “警务小超市”把服务平安送上门
2018-08-27 09:25:03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李倩 通讯员 张伟

  “警务小超市”,正给拥有较多偏远人口的庆元基层社会治理带来新思路。庆元县公安局黄田派出所将驻村警务室前移,在庆元黄田镇下属27个行政村设立了警务工作站,这一工作机制被大家亲切地形容为“警务小超市”。

  走进位于黄田镇东西村的“警务小超市”,只见群众关注的户籍、流动人口、出租私房、企业消防等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和注意事项等内容都摆放在“便民架”上。同时,警务室还推行绿色通道、预约服务、全程代办、公告公示等工作机制。

  “老乡信任我们,他们有烦恼、有纠纷就到这里来,我们主动靠前介入,确保矛盾纠纷不升级、不上交。”黄田派出所所长程卫平解释道, “建这些工作站主要遵循‘治安复杂区必建、交通要塞必建、偏远村必建、经济活跃区必建’的原则。不少警务站都建在人流量大的小超市旁边,也就被大家称之为‘警务小超市’。”

  在黄田镇,这样的“警务小超市”共有27个,工作站里的民警具有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肩负着协助基层公安机关开展管理服务、矛盾化解、案件侦破等任务。这些“警务小超市”都全部具备信息采集、便民服务、防范宣传、警情监测、紧急堵控、报警求助等六大功能,运行伊始便已成为高效快捷服务群众的助手。黄田镇朱黄村70多岁的蔡章秀说:“自从有了‘警务小超市’,我人没离开村,就把孙子的户口给上好了。以前办事可真不方便,村里一天就两班车到镇上,来回要折腾一两天。”

  用乡情乡音定纷止争,“警务小超市”的民警发挥知底细、易沟通的优势,主动介入维权、讨薪、工伤事故等化解工作。目前,黄田派出所已上门调解矛盾纠纷50人次。“‘警务小超市’开到了村头,让我们这些偏远村子的人,安全感大多了。”这是村民们对“警务小超市”的评价。

  不光当好“老娘舅”, “警务小超市”的民警还积极统筹社会资源,让乡里的企业能够享受实在的服务。偏远乡镇,能引来企业落户不容易,黄田派出所依据“警务小超市”深入基层的便利性,选派业务骨干民警进驻企业,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一站式”服务。针对县内重点企业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情况,民警也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员工办理各类证照。目前,已走访企业单位20余家,提供服务和政策咨询130余次,上门办理证照50余份。

  

标签: 警务;警务小超市;黄田镇;黄田派出所;工作机制;警务室;警务工作站;庆元县公安局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