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唤醒传统农耕文化 石练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2018-08-24 09:00:34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曹俊杰 吴彤

  喜看稻菽千重浪,载歌载舞庆丰收。近日,遂昌石练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隆重开幕,来自四乡八邻的上万名农民相聚石练五雷街,共享丰收喜悦。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消息传来,遂昌农民无不欢欣鼓舞。

  台阁队、仪仗队、鼓乐队等队伍游街巡演,牛、猪、羊、鸡、茶叶、稻谷等20多种丰收农副产品依次展示,麻糍等传统小吃供游客免费品尝,游客们拿出手机定格人山人海画面……活动现场,欢乐喜庆氛围十分浓厚。

  “今天恰逢石练‘七月秋赛会’,这个活动始于明代,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农民庆祝丰收和迎接蔡相大帝出巡的一项传统民俗活动。” 参与活动的农民叶策说,将现代的农民丰收节与传统的民俗活动融为一体,不仅更好地聚集了人气,也突出了本地特色,真正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做到了农民的节日农民乐。

  石练镇是遂昌唯一的全国重点镇、省级中心镇,地处遂昌腹地,地理条件好,练溪盆地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历来是遂昌县粮食、茶叶的主要产区,素有遂昌“粮仓”之美称。

  该镇拥有底蕴深厚的农耕文化,明代著名文学家、戏剧家汤显祖开创的“班春劝农”典礼便发祥于此。如今,“班春劝农”典礼先后入选“国家非遗”和“世界非遗”,成了当地独特的民俗文化活动和展示原生态农耕文化的金名片。

  “农耕文化一脉相承,农业发展与时俱进。”石练镇镇长吴志春介绍,近年来,石练镇紧抓省循环有机农业示范试点项目实施契机,积极发展健康产业、打造健康产业小镇。通过提升农产品品质、打响农业品牌、延伸农业产业链,产业发展逐步走入正轨,农民收入也逐年增长。

  茶产业是石练农民主要收入来源,全镇有茶叶面积16410亩,今年春茶产量高达665吨,总产值6928万元,分别增产10.6%和增值10.5%;此外,今年上半年该镇谷物、玉米、豆类、薯类、油菜等粮食作物产量以及家禽、家畜出栏量均有增长,获得丰收。

  “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既顺应了当地农民的热切期盼,又展示出了农村改革发展成就,展现了乡村振兴美好前景。”吴志春表示,活动以现代社会的文化生产方式、表现方式、传播方式、体验方式,让传统农耕文化活起来,通过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来增强文化认同,从而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标签: 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丰收;农耕文化;庆祝;石练镇;健康产业;茶叶;吴志春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