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景宁如此创新“河长制” 用工分制丈量河长巡河脚步
2018-06-09 09:58:0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梅丹丹 杨世丹 马丽飞 叶捷

鹤溪河夜景

  “小杨,我今天巡河了,你要记得把我的工分记上去。”景宁畲族自治县鸬鹚乡山下村的河长何振宝看到自己的总工分排名进步了好几名之后总算是放心了。这是鸬鹚乡推出一个全新的工作计量方式——工分制。

  在河长巡河中究竟如何运用工分制呢?工分制是将河长巡河部分工作量化,对于参加河道巡查的村级河长,在每个星期1次的巡河基础上,每多一次巡查记1个工分;工分与日常督查工作相挂钩,督查小组下村督查时,若发现垃圾或严重影响河道卫生的,则扣除所在村河长0.5个工分,对勤于巡河且河道卫生整洁的河长适当加工分予以鼓励,实现“巡河+奖惩”的有机结合。

河长巡河

  治水联络员负责统计汇总工作,并通过微信治水联盟工作群里公示后,及时核对,最后将总工分作为河长考核以及评选最美河长的重要依据。工分制公平、公正、公开地丈量了河长巡河脚步,也充分调动了河长工作积极性。

  “工分制让河长巡河变得看得见,这种机制得到河长们的充分肯定,大家热情空前高涨,还纷纷表示称赞。如印章村的柳新杨河长因工分制,对治水工作的认识发生很大改变,原先忙于其他事而忽视了河长职责内的工作,工分制开始施行后,直言要统筹兼顾,把治水工作做得更好,不能让自己掉队。”鸬鹚乡干部杨荣芝说。

景宁做优水环境综合治理“升级版”

  下一步,景宁将进一步完善工分制,充分发挥工分制的积极作用,切实激发全县民众的治水热情,建设美丽的民族风情特色园夯实基础,切实用工分制丈量河长巡河脚步。

标签: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