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开展本土文化研究 丽水启动处州文献集成编纂工程
2018-06-05 11:00:37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见习 樊文滔 马丽飞 叶捷

  近日,记者从2018年全市社科工作会议暨《处州文献集成》编纂部署会上了解到,我市正式启动处州文献集成编纂工程,全力开展本土特色文化研究。

  去年,市社科联按照“项目品牌化、阵地规模化、活动经常化”的目标要求,努力发挥“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的要求,为进一步繁荣发展我市社会科学事业作出了贡献。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处州文献集成编纂工程”,对有价值的丽水古文献进行筛选,整理点校出版或资助出版,传承悠久丽水文脉,争取利用3-5年时间完成整个编纂工作。

  据了解,《处州文献集成》主要整理出版包括地方史志文献、处州先贤的经典著述文献,任职处州的历史名人记述处州历史风貌、文物文化遗存、民俗民风的历史文献。其中包含了唐末五代道教领袖杜光庭的《洞天福地岳渎名山记》《道德真经广圣意》等道教著作,明初宰相刘基的《郁离子》《诚意伯文集》等著名的文学篇章,以及清代曹抡彬、朱肇济等人编纂的《处州府志》。

  处州文献集成编纂工程计划出版四辑,已经点校出版的《括苍丛书》作为第一辑,凡《括苍丛书》收录的不再重复选录整理。其他三辑分三年时间完成,今年将完成第二辑整理出版任务,主要点校唐、宋、元三个朝代先贤撰述的书籍,约300万字。2019年完成第三辑整理出版任务,主要点校明朝文献。2020年完成第四辑出版整理任务,主要点校出版清朝文献。

  此外,今年我市还将启动处州郡守研究工程,编纂《处州郡守与地方治理》《处州郡守与民间传说故事》等10本专著,编辑出版《丽水优秀民间故事》、生态旅游文化丛书。

标签: 郡守;处州文献集成;出版任务;特色文化;先贤;道教;括苍丛书;市政府工作报告;民间传说故事;社会科学事业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