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九头芥、茭白、麻鸭
缙云农业"三巨头"聚首生态农田 打赢面源污染攻坚战
2018-05-31 10:54:2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刘斌 通讯员 马雅敏

  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在缙云县壶镇镇五羊湾果蔬合作社的农田里,茭白被种成了一畦畦“水旱间种”形态。麻鸭穿梭在水田和旱畦间,捕食着害虫,搅动着一田绿水。而到了冬天,水田全部被翻成旱畦,土壤里的富余养料,被轮种的九头芥大量吸收。最终,芥菜晒成菜干,成为缙云烧饼的重要原料。

  自我省开始“五水共治”以来,关于缙云茭白污染农田水质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作为缙云县最大的富农产业,茭白一直是缙云农民奔向小康的“好路子”,摆脱贫困的“命根子”。

  如何让水田富营养化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让缙云农民得实惠的同时,农田得以生态化改造?2017年初,缙云县农业局对接丽水市农科院专业技术力量,在边试边行中,创新农田生态化模式,让九头芥、茭白和麻鸭这三大缙云农产品,在水旱田里一起种养、换季轮种,消纳过剩肥水,实现生态平衡。

  “茭田为麻鸭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和丰富食料,如麻鸭既可捕食影响茭白生长的福寿螺、长绿飞虱,消耗浮萍和杂草,又有利于减轻锈病、胡麻斑等病害发生。”缙云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邓曹仁介绍说,每亩茭白田放养麻鸭5只,既实现和谐共生,其排泄物又能成为茭白的有机肥。

  但是茭白田最大的面源污染还在于水体富营养化。麻鸭为其减少了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量,却没有降低水田的肥力。怎么办?

  缙云县农业局局长周建波介绍说,茭白和九头芥在同一年轮作,就可以消耗过剩的“肥水”。每年的11月至来年2月,都是茭白的农闲季节,在这时把水田翻成旱田,再种上缙云烧饼的重要原材料九头芥,既可使芥菜叶子长得更大更宽,还让来年的茭白“少长个子、多增腰围”,“肤色”更白,口感更脆,品质更高。

  “芥菜‘长高长壮’后,晒成菜干,农民每年每亩地能因此增收近万元。”缙云县全优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徐生可表示,制作菜干,就需要“高大威猛”的芥菜。

  “如果茭白田长期不轮作,就会使土壤通气透水性变差、微生物数量下降、破坏土壤团粒结构,导致土壤酸化、保肥保水能力下降。此外,肥水还会不断外溢,污染其它水源。”市农科院茭白专家王来亮进一步解析说,实行轮作后,缙云不但打赢了农业面源污染攻坚战,而且实现了九头芥、茭白、麻鸭三大农产品的“抱团增收”,农民的一亩农田比单一种植茭白增收近14700余元。


标签: 茭白;芥菜;水田;烧饼;农田;水旱;土壤;肥水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