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最后的秘境!摄影和写生让松阳农耕文化迈向国际平台
2018-05-17 10:35:25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徐健中

  “在中国江南,有个叫松阳的地方,被称为最后的秘境……”近日,立陶宛著名摄影师Adas应邀为立陶宛三世纪大学的学生和园林设计师作讲座。他将自己在中国松阳的经历和拍摄的作品作为教案,展示给当地学者,获得了三世纪大学师生的连连点赞。

  Adas不是第一次来松阳。2017丽水国际摄影节期间,他与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瑞士等国家的摄影代表奔赴松阳明清古街和四都乡平田村采风。之后,他对松阳产生浓厚的兴趣。

  时隔不到半年,2018年初,他带着当地经济学家和民宿业主、摄影家们再次探秘松阳,并做出了三世纪大学关于中国松阳的摄影教案。这一次,他走访了石仓古民居、契约博物馆、象溪一村、大木山茶园、黄家大院和延庆寺塔,拍下了以松阳农耕文化为主题的500余幅摄影作品。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Adas引用着鲁迅先生的名言说,“吸引我的不仅仅是松阳的美丽风景、诗画田园、城镇风貌,更有生活在这里有趣、友善的人们。”

  近期,他将邀请美国、澳大利亚、古巴等国摄影家再次探访松阳,参与“古韵茶香、田园松阳”摄影大赛。同时,他还将在立陶宛举办一个有关松阳的摄影展,让更多的立陶宛人了解田园松阳,爱上中国文化。

  来过松阳县的各国摄影师、画家,都会惊叹于松阳的自然景观和独特人文景观。四都的云雾奇观、沿坑岭头的金枣柿、三都乡的古驿道、石仓的客家建筑……一张张充满松阳元素的摄影、绘画作品,让一个个鲜为人知的小山村成为“网红村”,知名度不断提升。

  枫坪乡沿坑岭头村的柿子红了。俄罗斯知名画家亚历山大等6人就会如期而至,架着画板,拿出画笔,描绘柿子树下的古村美景。亚历山大表示,他们已经连续3年到沿坑岭头创作,这里的山村素材是俄罗斯所没有的,特别有艺术感。目前,还有德国、新加坡、荷兰等国的知名画家,把松阳作为定点创作基地。

  农耕文化,“点亮”田园松阳,推进该县农文旅大融合、文化传播国际化。五年来,松阳县努力保护着原生态的古村落,开展全县域的民俗节庆活动,开辟出8条摄影写生线路,建造了10余个摄影驿站、近百个观景平台、百余个摄影写生基地。一个世界共享的艺术创作胜地呼之欲出。

  松阳县为方便与国际有识人士交流,不断做强“人才软件”,专项招募50余名外语翻译志愿者,聘请外教对志愿者们培训国际礼仪和各国习惯用语,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写生爱好者安下心来,走进松阳古村落,留在田间地头创作。

  来自美国的摄影爱好者Theodore与志愿者丁竹梅成为了至交。在丁竹梅的带领下,三年来,Theodore几乎走遍松阳的每一座古村落,尝遍松阳所有美食。他用拍摄的图片和文字,撰写了自己的推特,详细记录着松阳“养在深山人未识”的古村和可口怡人的特色土菜,赢得国外友人的网络点赞,纷纷在推特上留言:“For a lifetime, I really want to come to Songyang once。”(有生之年,真想来一次松阳。)

  国际化摄影写生艺术平台的搭建,引发国际摄影写生爱好者们纷至沓来,每天都有来自世界各地、大江南北的“百人团”奔赴松阳创作,并在网络空间转发着各种中国农耕时代的文化印记。

  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位艺术家齐聚松阳,在古色古香的明清古街留下了百米长卷;50余名宝岛台湾的摄影家以松阳的古村落、人文为素材,拍摄80多幅生动形象的摄影作品;“古韵茶香、田园松阳”全国摄影大赛成功举办4年,共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爱好者60万人次……

  引进来,更要走出去。不仅是外地摄影写生爱好者涌入松阳,松阳人的摄影写生团队也在走向国际。“田园松阳”摄影作品相继在美国洛杉矶等地的大型国际摄影展展出,毛进军等5位松阳当地摄影家作品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巡展,把田园风光和中国文化一起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标签: 田园;古村落;摄影家;志愿者;摄影爱好者;农耕文化;中国文化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