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从“要我干”到“我要干” 缙云陇东村“美丽”纪实
2018-04-25 10:55:0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蓝吴鹏 刘斌 通讯员 樊建军

  溪沟清水淙淙,村巷整洁古朴;房屋花草沁香,城墙勾连古今。

  日前,在缙云县壶镇镇陇东村,看着眼前美景,村支书卢桂平却向由县内几个乡镇村干部组成的考察团坦言,别看现在的陇东村是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治水先进村、3A级景区村,而在以前,“脏、乱、差,一样都不少。”

  一切的变化,源自2014年缙云县两会。在一个讨论会上,时任缙云县委书记朱继坤嘱咐卢桂平:“要把村里卫生搞好,在全县带个头,最好能搞个机制出来。”简单的话语,让卢桂平既觉惭愧,又倍感振奋。“县委领导没有放弃后进村!”

  “要干事,村班子先要统一思想,要有战斗力。”一回村,卢桂平立即组织召开村双委会、党员大会,开展“三问”大批判:我是党员,我能为村里做些什么?我要做合格党员,现在还有哪些差距?村里还有哪些不足,如何补齐短板?

  “村美民富好人文”是陇东人达成的共识。可有了新定位,怎么实现?“党员干部带头干,干出样子,村民自然一起干。”

  陇东村先从立竿见影的村居洁净着手,规定每月10日、20日和30日为党员义务劳动日,并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全村划为80多个网格,由村双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各自认领并实施考评。

  哪里最脏,清理哪里;村民乱扔,默默捡起。“刚扔掉,党员干部马上替你捡!”“乡里乡亲的,多难为情啊!”就在这“难为情”“要面子”中,短短两个月,村民们从观望到支持再化为行动,垃圾入箱成了常态。

  “每位党员干部都是网格长,是村里的‘监督员’‘保洁员’‘宣传员’。”卢桂平介绍,最近,“网格长”们又多了个新称号——“最多跑一次”的代跑员。涉及村民生活的一般事宜,皆由党员干部代跑、代办。

  黑臭塘、粪坑坟包、房前屋后的垃圾堆都被改造成小景点和运动场所。村庄洁净了,成效看见了,曾经困扰山村的其他问题也迎刃而解。

  村内的低矮棚舍,仅用20多天,彻底完成整治;依法关停15家翻沙场,引导11家村民家庭作坊向工业园区入驻;多个“专家”预测需200万元修复的村文化礼堂,在全体党员干部的义务劳动下,只花了82万元……

  “一把锄头犁到底。”谈及“先进经验”,卢桂平说,天下无难事,只要肯坚持。从最难、最差处着手,用实实在在的变化,带动民风转变以及干群凝心干事的劲头。

  “大家都知道我们不是为自己干,是为村子干,为村民干。”卢桂平得意地说,前些日子,村里运来一批绿化用的草皮,因事先未通知,又突遇大雨,卸车成了头疼的问题。正当村干部拿起手机准备叫人时,附近七八个村民主动冒雨赶来帮忙卸车。干完活,干部还没向大家道谢,村民却已纷纷离开。


标签: 村民;网格;村干部;干事;城墙;管理模式;合格党员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