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赤子之心发光热 乡贤陶量捐旧居
2018-04-20 16:14:0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凡歌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通讯员 凡歌)清明时节,回乡走亲访友的陶量老先生十分激动,多年的夙愿终于圆满了——他与缙云县七里乡政府签约,将自己在家乡的全部房产无偿捐献给了国家。

  陶量,现任中国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在京丽水籍高级人才联谊会副会长、北京缙云人联谊会会长。

  “感谢党和国家的培养,才有了我的今天”,已经78岁高龄的乡贤陶量谈起捐献旧居的初衷,“我的儿女都在外工作,这座房子应该为家乡发挥更大的作用”。2015年年初,陶量就起意捐献。经过两年的准备,2017年7月陶量再次递交了捐赠报告,希望能将老家近200平方米的房子改建为“陶量旧居图书馆”,并计划从北京运回3000多册各类书籍,为父老乡亲尽微薄之力。

  听闻陶量捐献旧居,社会各界的赞美之词不绝于耳:你的正能量是体现党的好作风,是贯彻十九大的具体表现,向你致敬;在职建功立业,退休余热继续,致力老区建设,心系桑梓发展,展现了新时代老干部的优良精神风貌,向您学习……

  看着从小就喜欢的青山绿水,变成家乡人民生态发展的金山银山,陶量不胜欣喜。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陶量在家乡经济发展座谈会上,就提出要致富先修路的良策,并直言缙云要发展工业,但一定不能要污染的工业,还要努力发展旅游业,为缙云的发展出谋划策。

  很多年前,陶量回乡时发现缙云周边县市都还没有化肥厂,就鼓励群众创业。投产后,氨水化肥迅速风靡。直到现在,还有老人提起当年正是挑着化肥厂的氨水施肥,粮食增产不少。

  近年来,陶量也常常全力以赴帮扶家乡重点工程项目,去年开工建设的缙云抽水蓄能电站,他也热心帮衬。

  “家乡人都能记得我,让我很感动”。虽身在他乡多年,但满怀一颗赤子之心的陶量始终将家乡发展放在心头。

  身在北京,陶量积极筹建成立北京缙云人联谊会并被推选为会长。30多年来,他一如既往地热心为联谊会工作,长年组织各类座谈会、研讨会。同时,认真收集在京缙云人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以及家乡获得的荣誉与成绩,并编写出版《北京缙云人》资料书籍共四集,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多彩,并在不同的场合不遗余力地宣传家乡、推介家乡。

  不仅如此,他还常常帮助缙云籍人才在北京发展。早年曾有两位书画爱好者在京陷入创作困境,陶量便全力向自己的朋友推荐他们,很快他们的才华为众人所知,事业也步入了正轨。同时,陶量也积极为家乡引进高级尖端人才等方面奔走,为企业引进专家努力。

  去年,陶量旅台期间,向在台乡亲们特意介绍了家乡缙云县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大发展、大提高的情况,并欢迎台胞常回家乡看看。

  “有时一些乡亲来北京上访的时候找我,我都会为他们好好解释,劝他们通过正确的途径反映问题。”作为乡贤,陶量在家乡人心中一直是正直、热心的,虽然接待这些信访的同乡需要花费不少精力,但能为政府分忧解难,还是让陶量矢志不渝地做着“调解员”。

  立足缙云,放眼全省,陶量带着他的家乡情怀,穿行于浙江大地上。回到浙江,他为五水共治的成功鼓掌而题写:“治水工作争上游,一江清水向东流”;行至嘉兴南湖,他触景生情地说“幸福生活乐知足,爱国为民永跟党”;赴衢州市常山县参观考察,他动笔写下“慢城处心安,赏石享轻松”的诗句。从城市、乡镇到农村进村入户,与市民、农户交谈;进企业集团到工厂车间班组,与工人师傅座谈,陶量看到浙江的新变化,不禁赞叹:浙江大手笔、大发展!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陶量不顾年事已高,坚持深入到革命老区调研,任劳任怨,长年如一日,多次写出有份量、有价值的调查报告,为党和政府决策中的鼓与呼、推与促、帮与扶等起到积极的作用,受到老区群众的赞扬。

  退休后,陶量学习琢磨诗词创作,他自谦道“耄耋老者仍发少年狂,吟诗写字,奋蹄扬鞭”,每逢国家喜事或游历时每有感触,他都即兴创作,终汇编成一本300多首诗的《晋京仙诗影集》。

  他的案头上永远摆着最新的《浙江日报》《丽水日报》《缙云报》,关注着家乡一点一滴的变化,“我为家乡发展感到自豪和骄傲”,陶量情不自禁地为缙云发展衷心点赞。

标签: 家乡;旧居;氨水;回乡;联谊会;革命老区;清明时节;乡贤;老先生;会长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