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班春劝农” 遂昌明代乡村农耕盛典助力现代乡村振兴
2018-04-15 09:54:58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张李杨 叶艇 郭超 张悟旻 张悟旻

  “今日班春也不迟,瑞牛山色雨晴时。迎门竞带春鞭去,更与春花插几枝。”昨日上午,CCTV-2新闻资讯节目《第一时间》以现场直播的方式向全国人民展示遂昌石练镇“班春劝农”的迎春习俗,再现明代农耕盛况。

  祭先农、请句芒神、插花赏酒、鞭牛、下田开犁、发春饼,400年前,汤显祖在遂昌开启了班春劝农,“班春”即颁布春令,“劝农”以劝农事,策励春耕。从2009年开始到现在,遂昌每年都会举办“班春劝农”这种复古的农耕盛典,9年时间,遂昌茶叶的产量增长了230%,猕猴桃的产量翻了15番,农民的收入也增加了2倍。可以说,400年前的乡村振兴正助力着遂昌现代乡村振兴。

  活动现场,四里八乡的乡亲纷纷前来,人山人海。吉时一到,浑厚的鼓声伴着三响土铳声,祭春、鞭春、开春等典礼环节徐徐展开。主祭人、陪祭人、山农等众祭拜人在“汤显祖”扮演者的带领下,手执大香行三跪九叩大礼叩拜神农,以祈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村民扮演的句芒神、酒神等春祭队伍抬着祭品、金牛和纸牛、五谷杖、幡旗等,浩浩荡荡地巡游进场,现场一片欢腾热闹。

  2011年,“班春劝农”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遂昌“班春劝农”作为立春节气民俗活动代表被列入其中。

  如今,“班春劝农”俨然成了遂昌的代名词,“班春劝农”活动一年热闹胜一年,遂昌人的汤公情亦是一年深过一年。“为了完美呈现传统农耕文化,我们这次共有500名农民演员参与表演,大家对‘班春劝农’的热情很高涨,都想通过一年一度的盛会来提升村子的知名度。”“班春劝农”市级非遗传承人林树立说。

  来自浙江农林大学中药学专业的教授吴学谦带了40多位来自上海、江苏等地的大健康产业投资商参与了此次活动。“遂昌农耕文化传统非常棒,加上优越的生态环境,三叶青、铁皮石斛在这样的环境里生长,大家都觉得这样的产品会受到大都市的青睐,遂昌的中药产业一定会迎来巨大发展。”吴学谦计划将养生文化创意跟“班春劝农”文化结合在一起,吸引更多的客户投资建设中药材精深加工产业。

  和以往典礼不同,今年来自遂昌近100名农业大户首次作为演员参与了祭拜。“感觉政府越来越重视农业了,能受邀参加这样的活动给我们种养大户很大的信心,相信我们的农产品会卖得更好。”遂昌桃源尖果蔬基地负责人包孙雄说。

标签: 班春劝农;非物质文化遗产;农耕文化;资讯节目;CCTV-2;盛况;典礼;代表作名录;二十四节气;习俗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