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最多跑一次现场立等可取 我市公积金跑出改革加速度
2018-03-30 10:51:49 来源: 丽水日报 兰伟香 徐春华 兰天 戴建军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列为第一项重点改革任务。

  “最多跑一次”是指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一次办结”甚至“零上门”。这是我省推进政府自身改革新的动员令,是对“放管服”改革的再深化再提升,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目标,牢固树立以缴存职工为中心的理念,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全面打造“智慧公积金”,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极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层层夯实责任“最多跑一次”

  跑出便民服务“新速度”

  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紧紧围绕改革总体部署,以自我革命的决心,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管理中心领导班子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当前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强力推动改革落地。中心主要责任人担任全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专班、数据专班总协调,多次组织召开全系统专题会议谋划部署“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制定详细的任务书、时间表,加强督促和指导。对标先进并多次组织人员赴衢州考察学习。

  管理中心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推出一系列便民措施:升级公积金业务系统、取消部分缴存提取业务材料、取消单位审核盖章环节等。流程的再造,各项业务办理提速增效。

  “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异地转移接续更加顺畅

  “以前异地转移手续需要各种证明材料,没想到这次来只要一张身份证和一个公积金账号就把公积金异地转移的手续全办完了,全程花了不到10分钟。”近日,王先生在公积金窗口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手续时深切地感受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便利。

  据了解,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接入了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该平台的接入,更加方便职工在转入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近办理业务,避免职工在转入地和转出地往返奔波,使全国异地转移业务实现了异地间的“跑一次”。

  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异地转出和转入业务操作均在系统内处理完成,无需登录转移接续平台办理。异地转移业务信息与资金信息同步交接,实现了“账随人走,钱随账走”。异地调动职工只需“就近跑一次”转入地公积金中心,即可实现异地转移业务一站式办理,避免了异地调动职工在转入地和转出地公积金中心往返奔波,大大节省了办事成本。

  截至2018年2月末,我市通过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办理异地转入业务216笔,转入金额549.23万元;办理异地转出业务278笔,转出金额1477.91万元。

  取消财务复核环节

  公积金提取业务立等可取

  “过去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正常情况下至少需要跑两趟,现在的话,办理这项业务的群众只需要提供一张身份证和一张银行卡,符合提取条件并且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基本上可以在几分钟内办理完毕。”前来办理提取业务的群众赞不绝口。

  提取业务简化材料,取消了一批材料;简化和取消了住房公积金转移业务转出单位审核盖章环节和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职工所在单位审核盖章环节。所以办理群众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提取公积金立等可取,实时到账。缴存职工提取公积金取消财务复核环节,通过结算应用系统实时结算,资金“秒级”到账。

  “多中心”改造为“单中心多网点”

  全市各公积金办事网点通办提取

  在2017年6月份,我市公积金管理部门在完成部分权力下放、业务数据共享和统一政策标准的基础上,打破了区域、层级限制,在全省率先推出全市各公积金办事网点通办提取业务。

  我市将原来的多中心模式改造为单中心多网点模式,数据整合应用更为一体化,业务办理审批更为扁平化,利用系统平台全域统、业务数据上下通、政策规范全市同等先期积淀驱动,在全市住房公积金各办事网点通办提取业务,推动公积金提取由“属地化服务”向“网点化服务”转变。据统计,该项政策实施以来,共办结1329笔市内异地提取业务,提取金额8013.8万元。

  在青田试点公积金中心、商业银行、不动产登记部门联办公积金贷款业务,实现组合贷款由“跑三地四趟”到“一地一次办结”;在缙云试点公积金贷款提前还款流程再造,将原有必须要先到公积金窗口审核然后到银行窗口还款再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注销抵押的还款模式,改造为只需去银行跑一趟就全部办结。在试点的基础上,各项新举措在全市迅速推开,大大缩短群众办理公积金业务时间。

  “按月送缴”优化为“按月托收”

  公积金缴存“一签永逸”

  我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借助“双贯标”工作,对公积金缴存模式作出调整,将按月送缴方式优化为按月托收方式。与缴存单位签订托收协议后,通过资金结算应用系统发起托收并自动完成缴存记账,数据全程在线办理,大大提升了住房公积金缴存效率和时效性。同时,缴存单位再也不必为每月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奔波了,“每月跑一次”成为历史,可以说实现了“一签永逸”。

  精简材料简化手续

  全面进入免收复印件新时代

  最多跑一次改革后,我市上线电子影像采集系统和档案管理系统,全面进入免收复印件新时代,我市公积金中心各办事网点工作人员只对办事群众提供的材料原件进行审核,并通过电子影像系统进行拍照保存,不再要求群众提供申请材料的复印件。群众办理公积金业务手续得到进一步简化,省去了排队等候复印的时间,也不会因为复印件不全而来回奔波了,大大节省缴存职工的办事成本和办事时间,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和档案管理水平。

  通过数据共享,精简了职工办理公积金业务材料,截至目前为单位和职工减少复印件约40万张。

  “互联网+公积金服务”

  逐步实现网上自助办理

  2018年,我市公积金管理部门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上再出招,在完成了多项改革基础上,推出更多的便民服务。

  按照我市“最多跑一次”“六个最”的要求,我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进一步优化流程,精减材料,大力推进公积金业务办理“一证通办”,在机关单位中推广利用单位公务卡缴存住房公积金,提高缴存时效。在纯公积金贷款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力争群众跑一次就能办好公积金、商业组合贷款。针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后公积金业务流程的变化,适时修订丽水市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办法。

  同时推动信息化建设。完成住房公积金业务基础数据和银行数据结算系统贯标验收。按照市跑改办的统一部署,全力推进住房公积金公共数据共享工作。加快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上线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住房公积金对公业务“零材料”、“零上门”自助办理,逐步实现更多的公积金个人业务网上办理。

  可以预见,不远的将来,广大职工即可完成在线办理。打开网站,点点鼠标,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提取公积金。


标签: 公积金;异地;住房公积金;提取;网点;复印件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