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遂昌举淤口 深山小村聚人气
2018-03-30 09:17:35 来源: 浙江在线 肖淙文 刘鸯鸯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淙文 通讯员 刘鸯鸯)乘村村通大巴从遂昌县城向西而行,翻过两座山,历时4小时后,几栋泥墙黛瓦的民居映入眼帘,举淤口村到了。

  初次造访小村的人,常会惊奇和感叹。桃花盛放,春茶待采,街边墙面随处可见手绘版画,山雾萦绕中,这个隐于深山的村庄几乎满足了人们对“世外桃源”的所有期待。举淤口村党支部书记杨昌兴说:“为了眼前的家乡,全村人努力了10年。”

  2008年,杨昌兴放弃在江西年收入30余万元的工作,回村竞选村委会主任。彼时,村庄不仅偏远落后,且环境脏乱差。党员干部带头,把“保持村庄干净整洁”当成头等大事,拿起扫把,扫遍了村庄每个角落。村民从不理解到理解,从冷眼旁观到主动参与,把举淤口村从一个不知名的偏远山村建设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不少人不远万里驱车前来,村里也随之办起了农家乐和民宿。

  看着小村的变化,杨昌兴心里既高兴又焦虑:“入住民宿的,大部分是来参观学习的,真正来玩的游客没几个,我们村仍是藏在深山人未识。重重山脉阻隔的不只是交通,还有人气。”

  变化始于去年。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守在电视机前看直播的杨昌兴激动地一拍桌子:“偏远不代表落后,有准备、靠奋斗就能有发展。”

  为此,去年11月,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号召所有村民提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建议。会后,村干部们兵分两路,一边挨家挨户上门汇总意见,一边建起了微信群,了解在外打工村民的需求。这次调研,村两委共收集到了90多条意见,最后经会谈、商议,筛选出了包括“栽植万株‘富民桃林’”“打造版画文化村”在内的“十大实事”。

  今年初,“举淤口村乡村振兴2018年行动计划” 在村文化礼堂进行公布和表决,村两委承诺一年内办成实事,每家每户屋内也都贴上了一份签署姓名的行动计划。

  两个多月过去了,如今行走村中,“十大实事”带来的改变随处可见:村委会大楼前,村干部们经常讨论“十大实事”的地方,写上了“空谈误村、实干兴村”8个醒目的大字;村后,一条30公里长的山间游步道正在修缮,它将串起新植的2800株桃树和100棵浙江楠木,成为山间的旅游风景线;村内,新的垃圾处理站正在改造,提升完成后,每月将通过垃圾回收转化,生成约8吨左右有机肥,既能进一步改善环境,还能助力本村茶叶“无公害”种植……

  看来,这个深山里的村庄,很快就要现出光华了。

标签: 村庄;淤口;行动计划;浙江;深山;村干部;实事;两委;小村;大巴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