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档案公共服务现代化信息化 云和实现群众查档“跑零次”
2018-03-22 11:05:18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蓝吴鹏 陈悠 马丽飞 叶捷

  “非常感谢你们,如果没有浙江档案服务网,自己还得跑回云和,来回车费不说,还耗时耗力。”近日,家住杭州的陈明娟一个电话打到了云和县档案馆,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原来,长期定居杭州的陈明娟不久前因需补办结婚证想要查找自己的婚姻档案。可当年陈明娟是在云和登记结婚的,这一下让她发了愁。这时,她突然记起浙江档案服务网可以通过填写查档登记单、上传身份信息提交异地查档申请。原本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在陈明娟提交申请后没几分钟,云和县档案馆工作人员便通过姓名条目检索找到了陈明娟的婚姻档案。在与陈明娟通话确认信息后,云和县档案馆工作人员将陈女士的婚姻档案复印件通过快递邮寄到了杭州。第二天,陈明娟足不出户就拿到了自己所需的档案。

  云和县档案局(馆)目前馆藏档案总量达5.8万卷、4.7万册,全部目录已实现电子化。而群众日常利用率最高的主要为婚姻档案、山林证以及土地证等民生档案。自全省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为实现老百姓查档少跑甚至不跑,云和县档案馆大力推动馆内数据开放共享,促进档案公共服务现代化、信息化。同时,督促全县各单位开展电子化归档工作,截至去年年底,全县已有9000余件许可事项完成归档。此外,云和县档案部门在全县积极宣传使用浙江档案服务网,通过公众号、宣传板等方式宣传网上查档流程,使老百姓“听得懂、用得来”,真正实现“足不出户”查档案。

标签: 云和县;档案;浙江档案服务网;电子化;查档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