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百年梨树焕新生 丽水云和积极探索“梨旅融合”发展模式
2018-03-15 14:26:2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江 柳项云 通讯员 练美林

  春季正是万物生发的季节,梨树种植也正当时。“嫁接的位置一定要留高一点,这时不处理到位的话,这个位置是很怕虫子。”日前,在距离云和县城26公里的元和街道包山村,云和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程泽敏正向梨农手把手地教授嫁接技术。

  云和雪梨种植历史悠久,其皮薄、肉嫩、汁多,有着“中华名果”的美誉,曾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铜奖,先后获得国家级金奖3个、省级金奖22个,2016年还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虽然包山雪梨种植历史较早,但随着村民纷纷外出务工,近年古雪梨树因缺少管理,优质果品产量严重下降。包山村存活至今的100余棵百年以上古梨树成为亟待保护的基因资源库,趁此春耕时节,县农业局农技人员将物资和技术送到田头,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的技术指导,全力推动百年古梨树保护工作。

  基于加快云和雪梨重要基因资源的保护和发掘,今年以来,县农业局对包山村启动百年古梨树保护工作,目前已完成鉴定百年以上古梨树129株,并对古梨树编号登记造册、悬挂保护铭牌,安排雪梨种植技术人员常驻包山村对梨农进行技术指导,逐步提高古梨树保护管理水平。

  近年来,包山村举办的“梨花节”吸引了大量的外地游客,成为踏青、写生、摄影的好去处。“目前,我们正对全村129棵百年以上古梨树进行第一轮抢救性保护。”云和县农业局种子管理站站长周新伟介绍,因生长环境恶劣,许多古梨树已经枯死,必须尽快清理老梨树生长环境、修建枝条、松土施肥,通过人工授粉让百年古树挂果。当前,必须加快建立古梨树保护管理机制,方能有效助推百年古梨树资源库的保护,积极探索“梨旅融合”发展模式。


标签: 梨树;农业局;古梨树保护;生长环境;高级农艺师;雪梨种植;元和街道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