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在松阳石仓契约博物馆一眼百年 感受馆内设计之妙
2018-03-13 10:22:21 来源: 丽水网 通讯员 千里

  早春时节,来到松阳,探访期待已久的石仓契约博物馆。契约博物馆是徐甜甜松阳作品系中的新作,位于大东坝镇石仓源。

  松古平原自古富庶,耕读传家的古风朴俗绵延千年,留下了一大批古村古宅,也造就过众多名门望族。石仓源虽然地处松古平原边缘地带,但这里山峦叠翠,清流曲奇,风光旖旎。

  据记载,石仓居民大部分自清初从福建迁入。300余年间,浙南文化和闽地文化在这里相融相生,让石仓古民居产生了独特的文化韵味和生活气息。

  特别令人意外的是,当地民间还留有不同历史年代的一批“契书”,这是农耕时代的重要信物、农耕文明的重要证物,现在成了专家眼里解读乡村变迁的一组“密码”。

  而借大师之手,通过新建“契约博物馆”完成这些珍贵历史文书的保存和展示,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内容。

  走进博物馆,走进契约空间,也试图走近设计师的初心。

  博物馆依山而建,往上是葱郁的茶园,往下是斑驳的民居,既相即又相离,貌似随意的选址其实已经让作品承担了历史与当下、自然与人文对话的使命。

  馆体方正简朴,像是一部厚重的“契书”。四周墙体全都选用当地大小不一的山石堆砌,咋一看就是一个真正的石“仓”,一堵堵石墙粗犷而冷峻,似乎在无声地提示人们,一契石不烂,一约千钧重。馆内空间,最别出心裁的是对光影的运用,每一个分隔开来的大小空间,设计师似乎都有意排斥灯光,而是巧妙借用四壁照射下来的天光。

  厅堂隐晦,供观众驻足凝视,天光耀眼,让藏品自我倾诉。一明一暗之间,正好寓意人们订契立约的心路历程。有一道水沟穿馆而过,对应于馆顶就是一道如影随行的天沟,遇上雨天,雨帘会率真地自屋顶倾泻下来,有时烟雾潺潺,有时跳珠四溅,是江南民宅天井的意象。

  若是晴好,阳光就会如约而至,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点,从不同的缝隙钻进来,铺展开,不言不语,却把“诚”字这一契约精神的核心要义表现地不折不扣,演绎地实实在在。

  站在博物馆门口,看着山坡下炊烟四起的古村令人深思,走过千百年历史的古村,靠什么走向未来?或许,这个博物馆里收藏的就是答案。或许,这个博物馆建筑本身就是答案。

标签: 博物馆;契约;古村;大东坝镇;天光;农耕;设计师;探访;作品;信物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