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外地“采茶客”涌入松阳 好一派采茶繁忙景象!
2018-03-08 11:24:41 来源: 丽水网 丁施昊 徐健中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春风吹绿了江南大地,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春茶采摘季。在松阳县的新兴镇,“乌牛早”茶叶长势良好,迎来了采摘旺季。

  3月6日上午9时,两辆从江苏徐州开来的大巴到达新兴镇,90多名采茶女工提着行李下了车,他们的目的地是采茶工服务中心。茶农们早早就等在了大厅,急着招采茶工。登记、签合同、买保险,不到一个小时,这些女工们都有了自己的雇主。“现在茶叶芽头很大了,急需人工!”樟溪乡兴村的茶农陈火翠来晚了一步,没招到工人,“我刚刚跟中介公司的经理预约了,等下一批工人来。”陈火翠家有4亩茶叶地,今年准备招2名采茶工,本地工人短缺,只能请中介公司招外地女工。

  据浙江成茗劳务中介公司的方经理介绍,目前采茶工市场供不应求,这两天有很多农户来预约工人,需求量高达五六百人。目前,中介公司正在组织第二批工人赶往松阳。

  3月7日,在徐郑村的茶叶地里,几位外地女工正在采春茶。汤凯娟来自徐州邳州,这是她第一次来到浙江,甚至是第一次看到大山。“我们那边是平原,没见过山哩!”汤凯娟今年50岁,家里有4亩多地,主要种植大蒜。“现在是农闲,我们出来见见世面,顺便赚点钱。”她告诉记者,种大蒜亩均收益在7000元左右,效益还行,趁着农闲时节,她跟着村里的姐妹一块出个远门,来南方赚点“零用钱”。

  雇主方玉兰给出的工资也不低,“每斤茶青我们给20元左右的采摘费,采得快一天能采10多斤。”也就是说,手法娴熟的采茶工一天能挣200多元。与汤凯娟同时来到松阳的胡淑华对这份差事很满意,“有山有水,风景多好,来这里采茶很开心。”

  随着春茶的大面积开采,外地工人陆续到达松阳,加入到“抢摘”大军中。据了解,去年采茶季,松阳采茶工服务中心一共输送了外地采茶工3000多人。这些工人大部分来自河南、江苏、山东、安徽等地。

标签: 茶叶;春茶;新兴镇;女工;春风花草香;茶农;松阳县;大蒜;雇主;旺季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