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丽水云和“讨火种”闹元宵 ,非遗民俗越“闹”越有味
2018-03-06 10:53:4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程鹏鹏 杜娅妮

  舞龙灯、舞狮子、唱大戏……比起往年,今年云和元宵节格外热闹。这其中,白龙山街道沙溪村与新建村里的“讨火种”民俗活动格外亮眼。

  “讨火种”民俗活动兴起于明末清初的沙溪、高胥一带,每三年举办一次,距今已有350多年的历史,已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酝酿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正月十三日上午,沙溪村外道路两旁彩旗飘扬,横幅高挂,“讨火种”民俗活动中最高潮的取新火、接新火环节吸引了不少周边村庄的人前来观看,整个村子熙熙攘攘、非常热闹。

  在鞭炮与锣鼓声中,采火队伍浩浩荡荡走向采火地点,进行完采火仪式后返回仙母宫,村民早早围聚在仙母宫,把采回的新火取回家。“迎回新火,希望新的一年顺顺利利、平平安安。”村民们满脸笑容,欢喜之情溢于言表。

  “人们通过新火传递这种仪式,表达对博爱精神的尊崇,对祖先几千年艰涩步履的追念,并借此祈求风调雨顺、六畜兴旺、国泰民安。”云和县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活动以取新火、接新火、阅城送火等为主要仪式,各类民俗事项丰富规整,含有历史、民俗、艺术等诸多文化内涵的传统民俗活动。


标签: 民俗;火种;民俗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元宵节;龙灯;舞狮;大戏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