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村干部“赶考” 群众来“阅卷” 景宁762名村干部接受村民大考
2018-03-02 11:07:58 来源: 丽水网 记者 姚驰 陈伊言

  “在外,我们金包山村打响‘超市第一村’品牌,传帮带壮大超市经济;在村,我们流转土地200多亩,打造高山蔬菜精品园,与县城酒店签订蔬菜专供战略合作协议,从此留守群众也拥有致富农场……”

  连任了四届的村支书,今年60岁的叶润林还是头一回碰上这样的“考试”。坐在他面前的“考官”都是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代表。

  “考题”很清楚:村干部竞职承诺事项干了多少?去年这些工作完成得怎样了?台上,村三委干部依次上台,向全体村民汇报2017年的工作;台下,村民们认真聆听着每位村干部的工作,并根据村干部的履职情况“批卷”打分。

  这是日前在景宁畲族自治县红星街道金包山村的村民大会上的一幕。今年,景宁创新推出村干部考核奖惩机制,全县254个村,纷纷开展年度村级工作、村干部实绩评议,全县762名村干部由村民进行“阅卷”评议并打分,实事求是反映村干部履职情况,打分结果将直接与村干部报酬挂钩,实现“干好干坏不一样”。

  “当选村民代表已有好多届,像这样为村干部打分还是首次。”在现场,村民夏凤英在民主测评表上给几位村主职干部都打了90分以上。她告诉记者,过去一年是村子变化最大的一年,干部们的工作表现她都看在眼里,下一步,金包山村要打造“超市第一村”,大伙都信心十足。

  “以往,村里做什么事情,如何做,都是村干部的事。从今往后,村干部一年的实绩我们也参与评议,提出的意见自然也更加有分量。”不少村民纷纷表示,不仅要评议上年度,更要听听村子未来一年的打算,村民们关心的问题将如何解决。

  台上报得清清楚楚,台下听得明明白白,一场大考下来,叶润林共获得90分以上“批卷”20份,80-90分“批卷”5份,成为全场得分最高的村干部。

  “成绩群众看在眼里,好成效才能赢得好口碑。”望着会议室里挤得满满当当的“考官”,叶润林表示,面对乡村未来发展,“赶考”一直在路上,来年要为群众办更多的民生实事。走出会场,他和村三委成员一道,又来到村公园改造提升现场,讨论商量改造具体事宜。

  “村民大考,改变以往部分干部‘选上就完事’‘戴上帽子就脱不下来’的履职心态,有助于在基层树立起‘能者上、勤者彰、庸者下’的良好导向,对那些评议比较低的村干部,我们也有相应的处理措施。”景宁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若村民评议差评率高于50%,对村干部进行一票否决,不仅村主职干部取消报酬,还要对村支部书记进行免职处理。

标签: 村干部;村民;赶考;阅卷;群众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