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化肥减量 紫云英增量 庆元农业绿色发展从绿肥开始
2018-02-28 08:45:10 来源: 丽水网 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王伊芳 通讯员 周秋慧

  日前,在庆元淤上乡山根村黄泥弄的稻田里,种粮大户廖林杰早早地种下了芝麻、硫华菊、香根草等作物,为水稻种植提供充足的绿肥。

  化肥减量增效是农业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庆元县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施用有机肥、种植绿肥、推广环保农药、开展统防统治等工作,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工作。

  “2016年种了几十亩以后感觉挺好的,就开始大面积种这种植物了,近两年都种了400多亩,既能当肥料,又美观好看,还省时省力。”廖林杰告诉记者,以前都是使用传统化肥,现在种植芝麻、硫华菊等植物,既能减少化肥用量,又能让水稻长势更好,一举两得。

  此外,廖林杰在庆元县农业局的指导下,使用缓释肥等环保农资作为有机肥的补充,进一步降低传统化肥使用量。“缓释肥虽然价格比传统化肥高一点,但用量减少,利用率提高,肥效更久。施肥时,我只要在插秧前施肥进田就行,不需要后期追肥。”廖林杰说。

  廖林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绿肥绿色生态成本较低,缓释肥虽每亩100元左右,但种出的水稻能增产5%以上,且颗粒饱满,完整,市场上售价更高。而传统化肥每亩80元,加上每年3次追肥的人工费,且施用量难以把握,一旦施肥过多,就会产生浪费,使得土壤板结,污染环境。总的算下来,农民还是用绿肥和缓释肥更生态、更划算。

  据统计,2017年庆元全县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22.4万亩次,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6580吨,种植绿肥3.5万亩,其中紫云英1.73万亩,与2016年相比减少化肥不合理用量134.12吨,完成率达到101.6%;建成绿色防控示范区0.3万亩,推广统防统治5.6万亩,实现农药减量19吨,处置农药废弃包装物达13.02吨。

  化肥使用量零增长,是实现庆元农业转型和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该县还将进一步推动调优结构减量、精准施肥减量、有机肥替代减量、提高化肥利用效率,促进农业种植更加绿色生态。

标签: 绿肥;廖林杰;林杰;传统化肥;芝麻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