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千年老渡口 三代“摆渡人” 丽水古堰画乡最美的风景
2018-02-25 08:45:49 来源: 丽水网 汤婕

  悠悠瓯江水,古樟长思守,潺潺源江水,渡口乘风去。这一景一画,52岁的老艄公黄丽星早已深深地印拓在心底。

  大年初三,天气晴朗,丽水古堰画乡更是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蜂拥而至,正月里黄丽星也最为忙碌,平均一天要摆渡五六十趟。

  傍晚6时3分,伴随着江面上泛起的层层涟漪和机动渡船发出的“突突”声,黄丽星结束了当天最后一趟摆渡。船头插着一面鲜艳的红旗,船身标着醒目的“浙丽水渡0055”号,一身黑色的工作服,一旁热心的村民手指着说:“看,那个人就是老黄。”

  与瓯江的“不解情缘”

  黄丽星说,自己3岁起就跟随爷爷和父辈在渡船上生活,16岁开始撑船摆渡,如今已整整36个年头。

  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黄丽星的爷爷黄火金就是这个千年古渡的摆渡人。“解放前夕,国民党开始大规模抓壮丁,爷爷带着家人从黄家大院出逃到大港头。就在他们到大港头的当天,这里就解放了,村里的渡口刚好没有渡工,爷爷就义务当起‘船老大’,漂泊的一家也从此安定下来。”回忆往事,黄丽星的印象已有些模糊,祖上的事大多都是从父辈口中听来的。

  解放后,黄火金开始为公社撑船,月薪只有24元。平日里周边几个村的村民过岸坐船,都不用再额外支付船费。“以前每年正月,爷爷和父亲那辈都会去周边村子‘兜谷’,挨家挨户上门收集粮资,有大米,稻谷和年糕等,就当来年的渡船费了。”他笑着说,“‘兜谷’没有数量要求,全凭人家心意给。”

  事实上,黄丽星也曾当过两年司机。“20岁的时候,有几个亲戚都来撑船谋生,迫于人多,我就去给青田章村乡乡政府开车了。”他抿了口茶筒里的茶水,“当时我每月的工资比村书记还高40元,日子惬意了却反而觉得少了点什么,心里终究还是惦记这条江和这艘船吧。”

  于是,黄丽星辞了司机的工作,跑回了渡船上,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过。

  守护渡口也守望生命

  渡口的岸边有一棵老樟树,枝叶繁茂如同一把撑开的天然绿伞。闲下来的时候,黄丽星喜欢一个人坐在树下,远远地眺望江面。

  “瓯江的水总是很温柔,当然它也有脾性不好的时候。”问及是否有人在水里遭遇危险,黄丽星无奈地摇摇头,“太多了,几乎每年都有。”

  2000年,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学生一行6人在老师的带领下到渡口绘画写生。正值暑假,学生们瞒着老师想横渡江面,结果游到一半体力不支。正在老樟树下吃午饭的黄丽星迅速丢下饭碗,一跃上船往江里开去。“到落水点附近,把手头有的救生衣和救生圈都抛了出去,然后挨个把小伙子们都拽上船。”他边说边比划,“好在孩子们只是多喝了几口水,万一出了事可就是6条性命啊。”那个场景,直到今天他还心有余悸。

  尽管每次黄丽星都在争分夺秒地救人,但落水者却不是每次都能坚持到他来。“前年,一个云和的小伙子在江里溺水,起先还看到他半个头露在江面,等我把船开到的时候就不见了。”

  大港头村民张旭林告诉记者,其实开船的人家很忌讳救落水的人。但自黄家人摆渡以来,已经没有人记得,究竟有多少落水者被他们救起。最让老黄骄傲的是,祖孙三代摆渡至今,从未发生过一次事故。每一趟,都将人和货物平平安安地送达对岸。

  画中风景也是末代“船说”

  多年前,爷爷和父亲相继去世。2014年10月,黄丽星的船正式被大港头管委会收购,而他的身份不变,依然是这一带唯一的“船老大”。因为儿子黄小华在绘画上颇有造诣,成了一名大学美术老师,他常和身边的邻居开玩笑,自己的手艺没有了“传人”。

  随着交通业的兴起,乘船出行的人已大不如从前,而黄丽星的渡船却逐渐成了前来写生的学子们临摹的风景,而他也成了画卷中最美的“摆渡人”。

  自从被“统一管理”后,他再也不用深更半夜爬起来开船:“以前全年无休,根本没时间陪老婆和孩子。”老黄说,“现在不一样了,每周我都有一天调休,没事就去沙滩捡捡石头。”

  在江上一“漂”就是大半辈子,黄丽星成了一个“气象员”。告别之前,他得知记者明天还要赶往别地,对记者说:“明天出门办事抓紧咯,估摸着后天要变天。”

  果然,正月初四,天气多云。正月初五,降温降雨。

标签: 黄丽星,渡口,不解情缘,爷爷,摆渡
编辑: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