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丽水龙泉100%“市场化”扶贫新模式实现三方满意
2018-02-12 11:30:10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钟根清 叶炜婷 李一夫 马丽飞 叶捷

  日前,在龙泉城郊瓯江岸边,一座现代化的异地搬迁安置小区“上城花园”结顶落成,11栋小高层雏形已现,可安置群众465户共1800余人。 

  上城花园异地搬迁安置小区项目,是龙泉在异地搬迁安置小区项目建设上的一项创新之举,首次采用了房产企业开发、政府货币补助的100%市场化运作模式。和其他安置项目不同的是,前期的方案设计、项目管理、销售、后续管理等诸多环节都下放给了企业,由开发商负责小区的开发建设与销售,政府部门则负责对购房农民进行货币补助。 

  据了解,在该异地搬迁扶贫项目中,购房对象主要为地质灾害隐患区、紧水滩库区、岩樟水源保护区、凤阳山自然保护区等区域的住房困难群众。每个异地搬迁安置人口可享受省级专项资金补助5600元和房价补助14000元。购房农户当年实施旧宅拆除的,每人口追加奖励3000元。对参加宅基地复垦的农民按主房占地面积每平方米300元、附属用房每平方米100元进行补助。  

  “购买这套100多平方米房子,政府补助10万元左右,为我们家减轻了不少压力!用不了多长时间,我们就能住进来了!”住户杨建兰说,他们夫妻二人从竹垟畲族乡到龙泉城区开店已经有5个年头了,城里房子贵,原本只能一直租房子住,这次终于圆了一家人的住房梦。 

  “上城花园项目积极引入市场化机制,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是龙泉创新扶贫方式的成功试点。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项目运作更有效率、政策运用更灵活、政企职责更明晰。”龙泉市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既使政府减轻了以往需要即时支付建设资金的压力,又通过货币补助撬动市场,解决了企业销售环节的后顾之忧,让政府、农户、市场三方都满意。 

  近年来,龙泉积极引入市场力量参与扶贫工作,委托中介机构对各村级互助会进行绩效评价,并根据绩效评价结果进行奖补,激发各互助会竞争意识和创先争优意识。聘请第三方对2016年度低收入农户发展项目开展龙泉市级全面核查,强化扶贫项目监督核查力度,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的精准性。此外,还引入社会资本,与政府合资建设光伏扶贫项目,缓解了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问题。

  龙泉市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利用好市场化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不断增强扶贫力量,让扶贫政策真正惠及每一位困难群众。    

标签: 龙泉;异地搬迁;补助;安置小区;扶贫项目;社会资本;上城;货币;市场化机制;房产企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