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访省政协委员汤家友:量质并举重视山垅田复耕开发
2018-01-26 14:19:42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陈俊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粮食安全的论述,引起了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汤家友的强烈共鸣,他说,当前既要坚守耕地数量红线不动摇,也要提高耕地质量,把重视山垅田复耕开发作为农村产业兴旺的基础,全面提升农村地区的发展后劲。

  随着城市化、工业化不断加快,我省农村部分基本农田被用作开发,大量山垅田被转成基本农田,耕地分布和质量状况由集中、连片、优质逐步向破碎、零星、劣质转变,导致耕地质量总体水平下降。部分山区农村耕地抛荒现象呈逐年蔓延之势,加速了土地干旱、瘠薄、盐碱进程,影响了土地质量,制约了农村产业的发展。

  汤家友建议,应加大对山垅田改造复耕开发力度,把山垅田低产改造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摸清山垅田实情,分析研究不同区域的低产和荒芜原因,研究制定山垅田改造复耕开发具体政策措施,切实调动农民复耕开发山垅田的积极性。

  “要重视山垅田复耕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对部分不平整的耕地进行平整治理,加强田间的机耕作业道路建设;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灌溉面积,保持粮食产量逐年递增。”汤家友说:“要推动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向山垅田复耕开发项目倾斜,在不改变项目资金渠道前提下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建设田间引水渠、灌溉渠、排水(渍)沟、水坝、机耕路等,提高山垅田综合生产能力。

  汤家友认为,做好土地流转工作是解决山垅田抛荒问题的有效途径。要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通过种植有机稻米、经济作物、中药材、花卉等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让山垅田得到有效利用,确保山垅田复耕开发落到实处。    


标签: 山垅田;开发;复耕开发;耕地;农村产业;丽水;灌溉渠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