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从"制造"走向"智造" 龙泉竹木产业打赢一场突围仗
2018-01-23 10:56:42 来源: 丽水日报

  刚刚过去的2017年,浙江能福旅游用品有限公司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突围仗:企业由“制造”走向“智造”,因自主创新实现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和利润翻番,企业走上发展新通道。

  能福公司专业生产木、竹、铝、铁质太阳伞以及帐篷、户外家具等旅游用品。过去,公司更多地依赖于低端劳动密集型产品,走“低价走量”的老模式。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公司瞄准电子智能行业,将大量原本用于扩大生产规模的资金转移到研发当中来,改变粗放型竞争,实现在自主创新中取胜。

  这一转变,使公司破除了每年4至9月为生产淡季的传统,让全年都成为生产旺季。为确保新产品生产,公司还主动放弃了一个1000万元的低端太阳伞产品订单。去年1至10月,实现工业产值1.5亿元,其中智能产品产值占企业产值比重以每年15%的幅度递增,预计今年占比将高达60%。

  竹木加工产业是龙泉“十三五”百亿培育产业,具有较长的发展历史,产业链覆盖了原材料供应、研发设计、定牌加工、销售等环节,产品远销欧美、澳大利亚、日本等57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的深入实施,竹木行业迎来“大洗牌”。为应对挑战,竹木企业不断加大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由从过去的“粗老笨重”逐步转变为“高精特新”。

  年产50万平方米的竹展开砧板加工线、年派送100万件以上集团物流中心、年销售5000万元以上的仓储竹制派件生产线……1月1日,浙江千束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二期项目1号厂房正式投产。龙泉这匹竹木行业黑马,自2013年入驻以来,产值连年以30%的速度提升。公司总经理周兆成说,企业每年研发经费占产值的4%,仅去年就申请了竹展开和整木砧板、热弯曲家居系列等23项业内领先的产品专利,还与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出国内首台生物质气化锅炉,每年可为企业节约500万元燃料成本。

  浙江东龙工贸有限公司走上“机器换人”和技改之路已有3年,每年用于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费用总额占销售收入总额的5%以上,研发出从马尾松到模板产品的20多道生产制造新工艺,市场认可度高。2016年初至今,公司累计投入了400多万元专注研发新型组合式塑框模板产品建设项目,不仅节省30%的生产成本,还可新增产值5000多万元。

  据统计,去年1至11月,龙泉竹木加工产业规上企业产值24.3亿元,同比增长7.47%,占龙泉全市规上企业产值的17.8%。

  “我们鼓励竹木产业不断向‘精、深、细’方向发展,在企业技改、新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方面给予补助。”龙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龙泉竹木行业将不断加强提升改造,提高产品附加值和资源利用率,引导企业改进工艺、兼并重组、整合集聚,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浙闽赣三省边际竹木制品生产中心。


标签: 龙泉;旅游用品;企业产值;太阳伞;低端;砧板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