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岭头乡产业能人让“明星香菇”重现深山
2018-01-16 09:35:06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叶浩博 陈传敏 吴明标 马丽飞 叶捷

  “香菇‘241-4’,每斤有最低50元的保底包销,而且还能享受县里的扶持政策,这等于给我们上了‘双保险’。”收了去年入冬头茬香菇后,庆元县岭头乡杨家庄村民颜旺通逢人便夸香菇产业能人吴荣。在他的指导下,颜旺通今年种植的“香菇明星”——“241-4”喜获丰收。

  香菇“241-4”,除了具有一般香菇的特点以外,还具有菇形圆、香味浓、内薄、口感好的特点,是庆元县不断探索、试种、改良、选优的“明星香菇”,是袋料香菇感观和品质最优的品种之一。今年,在岭头乡“十大产业能人”之一的吴荣指导下,杨家庄菇农颜旺通试种了3万段“241-4”,“碰碰运气”。

  “一担心技术没底,二担心产量不高,三担心销不出去。”颜旺通说,早在十几年前,自己就做过这个品种的香菇,但因为受到其它菇种产量高的冲击,现在做“241”的菇民几乎绝迹。

  “庆元东部乡镇海拔600米以上,规模发展‘241’香菇3万段,每段县里补贴0.8元。”为了打消颜旺通的顾虑,吴荣带着县里的扶持政策找到了他,并承诺以每斤不低于50元的价格包销“241-4”。

  吴荣给颜旺通算了一笔账,以每段“241-4”菌棒2.3元的成本计算,每段菌棒出菇1两,以每斤保底50元销售,3万段就可以带来15万元收益,剔除成本,利润可达8万元.如果再加上县里给的扶持政策,3万段保守增收10万元。

  “菇朵直径大小一致,菇脚按照要求标准剪掉。”每到香菇生产的关键环节,吴荣都会深入到颜旺通的菇棚进行技术指导。如今,在颜旺通的香菇大棚里,“241”香菇长势喜人,菇香四溢。

  “头茬以最低价50元一斤算,已经回本3万多元。”颜旺通说,虽然其它香菇品种产量高,但价格却一直上不去,“241-4”让他尝到了发展精品农业的甜头。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全村共发展了270万段的‘241’,年产值超1000万元,村里选送的‘241’还拿到过国际金奖。”吴荣说,近年来,随着国内香菇生产技术的日益普及,香菇产业竞争激烈,价格下降成必然趋势。但庆元精品“241-4”香菇不拼产量拼质量,反而红遍全国,市场价节节攀升。

  作为岭头乡“十大产业能人”,吴荣认为,只有立足庆元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精品农业,才能释放香菇产业活力,推动菇民增收致富。为此,他计划在岭头乡建立“241-4”香菇示范基地,发动更多菇农重新种植“明星香菇”。

标签: 香菇;岭头乡;扶持政策;香菇产业;庆元县;明星;精品农业; 241;产业能人;种植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