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甜蜜事业”带来甜蜜礼 蜜蜂养殖成松阳农户增收新宠
2018-01-12 10:09:32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叶承慧 何阳春

  “除了学习养蜂技术,还能获赠10箱蜜蜂,我对来年的生活充满了奔头。”日前,65岁的松阳县大东坝镇山徐村村民周土兴,参加完由县农业局主办的中蜂养殖技术培训后欣喜地表示。

  为发挥蜂业在低收入农户中的增收作用,近年来,松阳分批次选择在象溪镇、大东坝镇等花粉资源丰富区域,按每户低收入农户10箱的养殖规模,每年给20户低收入农户赠送蜜蜂,并采取统一供种、统一蜂具、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的模式,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象溪镇南坑源村70岁的李德福在去年获赠了10箱蜜蜂。“按照培训时教我们的技术饲养,一箱蜜蜂一年就能收获8至10斤蜂蜜。”李德福说,蜂蜜采集后由合作社统一上门收购,当年就给他们家增收了8000余元。

  与周土兴、李德福参与的“十箱万元助低收入农户增收”项目不同,在松阳广大山区,自己选择养殖蜜蜂增收的农户也不在少数。每年春季,大东坝镇黄南村的叶水标就会拿着自制的蜂箱上山捕捉野蜂,每年至少可以保证十几箱的蜜蜂养殖量。“这几年蜂蜜价格逐年上涨,而且去年的产量特别高。”叶水标开心地说,去年采收的蜂蜜已经全部售罄,收入也比往年多了一万多元,像他这样靠传统养蜂增收的农户,在黄南村就有五六家。

  而随着蜜蜂养殖户个体数的逐年增长,“抱团式”发展、“互联网+”销售的蜜蜂养殖新模式也在该县油然而生。金铭中华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就吸收了近40家农户共同从事“甜蜜事业”,仅去年销售额就达到400万元,产品热销不说,还把松阳良好的生态环境进行了宣讲推广。

  “蜜蜂产业具有原生态、无污染、不占地的特点,是名副其实的环境友好型产业。”松阳县畜牧局局长廖为伟介绍,在省市“蜂业振兴计划”支持下,目前全县共发展蜜蜂养殖户575户,年存栏蜜蜂达15000余箱,蜂蜜产量超700吨,产值近千万元。    


标签: 蜜蜂;大东坝镇;低收入农户;养蜂;松阳县;增收;养殖技术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